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贫困户家中失火,帮扶人倾力救助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友燕)贫困户家中失火,正在村里入户走访的郓城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脱贫帮扶人陈森和同事不顾个人安危,变身消防员,合力扑灭大火。

3月25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与陈森取得了联系,了解了当时的情况。

原来,3月19日下午,陈森和同事汤云翔、师继涛在分局副局长仝善民的带领下到帮扶联系村——郓城县张鲁集镇四合村分头走访贫困户。14时左右,陈森去探望年逾七旬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汤景银、石秀林,由于老两口都外出办事,他便转身去走访其他贫困户。可他刚离开不久,回头却看见浓烟滚滚。

“不好,着火了!我发现是汤景银家中着火了,连忙推开虚掩的大门,冲进小院,看到老两口在农村搬迁改造时捡拾的、堆放在邻居主房后墙的很多木门、梁椽已开始从底部燃烧,火势很猛,加之当日风大,火苗蹿得很高,已引燃邻居瓦楞上的荒草,厕所横梁也着火了。”陈森回忆道,“情况紧急。我赶紧拨打119,可接电话的消防人员说,因张鲁集镇距县城太远,即便马上出发,也得四十多分钟才能赶到——火势这么猛,风又大,等他们赶来啥都烧没了!”

情急之中,陈森又拨通该村村支书的电话,得知村里没有灭火器材。考虑到村中壮劳力都已外出打工,只剩下妇孺儿童,他便迅速呼叫分头走访的同事,共同灭火。他们有的寻找水源,有的从邻居家借来水管,可水压太低,水流很小,收效甚微。

“无奈之下,我们只能用脸盆去胡同对面接水,并借来铁锹,掀开院子里铺的砖,铲土灭火,同时用铁耙子把压在下面的木板抽出,分摊灭火。”陈森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贫困户好不容易才脱贫了,咱不能让他们因为这场大火再返贫。”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奋力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了。直到这时,陈森和同事才如释重负。

闻讯赶回家中的石秀林老人看到大火后一片狼藉的院子和满身泥水的税务人员,又是心疼又是感动,连声致谢:“如果不是你们及时发现、灭火,俺家不知会被烧成啥样呢,邻居家也得遭殃!”

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对于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让老人感动的是,次日一大早,仝善民又带领陈森等帮扶责任人及村两委人员赶来了,不仅送来了急需的生活用品,还表示会持续关注老两口的生活。


上一篇:离鄂省际公路今日全部开通
下一篇:爱家乡 游菏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