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爱的回程

那天中午,我正在做午饭,临时得知可以回广州了,夫君让我赶紧收拾行李准备吃完饭就出发,孩子们都兴奋无比,我保持很平静。公公说:“快去收拾东西吧,我来做饭。”我上楼开始收拾行李,在整理衣物的同时,发现眼泪早已往下流。这是怎么啦?

仿佛自己就要离开妈妈的怀怉去远行一样,又像女儿要出嫁了,内心感念父母的恩德和慈爱,这辈子都无法报答。

说实话,我真想留下来多陪陪二老,每天为他们做做饭、洗洗衣、拉拉家常,再帮公公贴几次膏药,帮婆婆多吹几次头发,在吹头发时用手轻轻触摸穿过婆婆白得并不多的头发时,听婆婆讲她年轻时的故事,那是多么幸福的画面。

在车子开动时,儿子对着爷爷奶奶说:“爷爷奶奶,我们走了,你们要好好照顾自己。”“爷爷您还是少抽烟吧。”此时看见爷爷眼里噙满泪水,我知道那是老人对儿孙们的爱与祝福!

回广州的途中很顺利,走到韶关附近,已经是深夜12点多了。夫君突然对我说:“小文,我这一路上都想《弟子规》上的‘泛爱众’。这次疫情让我感触太深了,我准备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写一封感谢信。”

在这近60天的时间,我看到的是:菜地不分你我,因为每天我们吃的菜全都是各家各户的菜地长出来的;代购不辞辛劳,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出门,不能上街,一大家子人的日常生活用品都断了,村里的志愿者冒着危险帮我们购物,不分昼夜。在此夫君感叹: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啊!

夫君说他看到了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妻恩爱,妯娌亲如姐妹,体会到了什么叫大智若愚,体会到什么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同时也看到了很多家庭恩恩怨怨、是是非非、自私自利、不和谐的状态。

夫君又很认真地说:“等再回来,我就带上《弟子规》办学习班,让每家每户都开始学习《弟子规》,让他们学习传统文化,我感觉有太多的家庭不和谐、不幸福,其实人世间所有的道理都写在经典里,所有的问题都能用经典去解决。”

夫君又对儿子说:“你必须好好跟你妈学习,好好把她读的那些书读一读。今年回去我们得努力赚钱,多做善事,我相信积善之家必有余庆。你看今年这么大的灾难,我们这么多人在一起如此幸运,如此顺利,冥冥之中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保护。就好比我开车开了10个多小时,到现在我越来越精神,一点也不觉得累呀!为啥我同你妈妈说这些,因为我们有共同的价值观,这叫同频。”

说真的,看到夫君当下的状态,我内心真感到欣喜。八年了,我做志愿者八年了,今天仿佛看到希望了,夫君终于从反对到认同,(这过程中)有太多的不易。不过我没想到这么快,因为我有长期目标,心想:八年不行,十年;十年不行,二十年。所以今天听夫君这一番话,感觉这目标越来越近了。

无论夫君今天说的他能做到多少,我并不期待,但我知道,当一个人内心生起感恩的时候,心中有爱的时候,发自内心要帮助别人的时候,那种喜悦是无法掩饰的。此刻,感受他真的是“一点儿也不累,一点儿也不困,一点儿也不饿”的法喜充满的状态,真好!


上一篇:高新区有序复工复产激发高质量发展
下一篇:市管社会组织, 来参与“精准帮扶”行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