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养护心肺 多晒后背

中医认为,背是身之表,又是督脉循行之处,此脉被称为阳脉之海,能总督一身之阳经。人体的背部有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循行,而且五脏六腑皆系于背,心、肝、肺、脾、肾、胃、胆、小肠、大肠、膀胱、三焦等俞穴也都集中于背部。后背正中的脊柱是人体最大的两条经脉之一,也是督脉必经之地,脊柱旁的膀胱经与五脏六腑联系密切。如果风寒之邪侵入人体,往往背部首当其冲。若背部受寒,易致心肺受寒,诱发气管炎、肺炎、哮喘等,也可引起腹痛、腹泻,还易致旧病复发。因此,一定要保护好背部,以减少疾病的发生。

老年人要特别注意背部保暖,平时可以穿一件背心,养护心肺。还应晒晒太阳,尤其是多晒后背。如能长期坚持擦背或捶背,可振奋阳气,增强体质,疏通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调和五脏六腑,起到消除疲劳、宁心安神、预防骨质增生及滋养全身之功效。


上一篇:19块钱!一斤即食红参!火爆预定中,倒计时两天!
下一篇:养老,离不开子女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