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臂缠绷带,他站成校园里最美的风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友燕

在校更换消防栓玻璃时,其大拇指肌腱被割断,里外各缝合了20余针。住院期间,医生再三叮嘱,一个月内不要活动,否则很可能导致肌腱再次断裂。可一想到初三学生就要返校,主抓学校安全工作的他再也无心住院养伤,打着石膏、臂缠绷带就返回校园,排查隐患,做好疫情期间的安检、消毒工作,还坚持带着孩子们上体育课……他叫杨洪珍,成武县九女集镇智楼初级中学政教主任。

5月19日上午,在智楼初级中学,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杨洪珍。

更换设施,大拇指肌腱被割断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智楼初级中学,杨洪珍身兼数职,不仅要完成教学任务,还负责学校的安全工作。从教20年间,他始终牢记入职时的信念,扛起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做学生满意的好教师。

春节期间,疫情突发,原定的2月10日开学成了泡影。主抓学校安全工作的杨洪珍却心系学校,时常在校园内更换老旧破损设施、排查安全隐患,为学生顺利复学做准备。对他而言,只有置身于这片自己挚爱的热土,才倍感心安。

4月15日8时许,杨洪珍在学校更换二楼消防栓玻璃时,意外发生了:玻璃突然脱落,将其左手大拇指的肌腱割断,血流不止。同事见状,连忙开车送他去成武县人民医院急救。几十里的路程,因失血过多,等到了医院,他的意识已开始模糊。被推进手术室后,由于其创口较大,里外各缝合了20余针,并打上石膏固定。为防感染,医生要求他住院接受治疗,并再三叮嘱他一个月内不要活动,否则很可能出现肌腱再次断裂的情况。

心系学生,臂缠绷带提前返校

住院期间,心系学生的杨洪珍每天都不忘关注学校防疫工作进展和学生何时复学。当他得知5月9日初三学生复学的消息时,心里十分着急,再也无心住院养伤,便不顾医生的劝阻,于5月6日提前办理了出院手续,臂缠绷带回到学校工作。

“疫情期间,对我而言,学校就是战场,让学生们顺利复学是职责也是命令,我必须尽职尽责。”杨洪珍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正是秉持着这样的信念,即便是在因公受伤手术后需要静养的情况下,他仍然责无旁贷、坚守岗位,做好疫情期间的各项工作。

作为初一级部主任,杨洪珍还带着全年级的体育课,他总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开学第一天,当孩子们看到可亲可敬的杨老师抱着受伤的手,指挥他们有序入校、认真消毒,并告知防疫常识时,都十分感动,也很心疼。

虽说手部受伤会导致很多不便,但杨洪珍的工作却一点也没落下。他不仅在体育课上为孩子们尽可能地做示范动作,课间还要在各教室来来回回进行安全检查,学生进校后的安全每天从早抓到晚,毫不懈怠。对他而言,工作最重要,孩子们最重要,自己苦点累点没啥。

一丝不苟,贫困生救助尽心尽力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杨洪珍还承担着学校贫困生的救助工作,为此,他可没少费了心、作了难。

“140多个学生我逐个家访,摸清摸透其家庭真实情况,确保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走关系的全部拒绝。”杨洪珍介绍,语气中有些无奈,“这项救助需要贫困生写申请书,有20余个符合条件的学生因为自卑,拒绝书写,怎么劝都没用。我只好一个个拨打其家长的电话,共同给孩子们做工作,可谓殚精竭虑、绞尽脑汁。”

“虽然贫困生救助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量大,但杨主任毫无怨言。贫困生要求具备的条件,他都认真执行,不出任何差错;学校方面,他也严格执行标准不走样,可谓尽心尽力尽职尽责。”校长曹利民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洪珍的担当和敬业精神也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大家对他都非常佩服,而面对大家的赞扬,他很谦虚,说这是自己的本职工作。

提及自己从教20年的感受,杨洪珍也有太多感触:“尽管有时我累得想哭,却依然热爱着教师这个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点燃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这是教师献身精神的真实写照。我,一位平凡的教师,愿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努力成为学生喜欢、社会满意的教师,不为别的,只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上一篇:本报报道引关注, 孝子苑宪社一家已被纳入帮扶对象
下一篇:美国一家人开车出门 意外捡到两大包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