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童年的夏夜

童年时代,我生活在离县城不远的乡下。记忆中的夏季夜晚,充满了浪漫,清凉,温馨。儿时的夏夜,犹如静谧的梦境,美妙而富有趣味。

乡村的夏夜似乎来得晚一些。夜幕徐徐降临,劳作一天的乡亲们匆匆吃过晚饭,都会纷纷从家里走出来。出门的时候,甚至连外门也不关。那个时代真的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人们根本不用担心家里会发生盗窃。大人们惬意地将随带的凉席往树下一铺,手里摇着芭蕉扇,开始了漫无边际的闲聊。乡亲们往地上一躺,随心所欲地侃大山,一天的劳累、生活中的琐事,很快就会烟消云散了。我们这些小男孩,穿着裤衩,光着上身,在村口的一棵大树下集合。领头的一声令下,大家立即散开逮起了萤火虫。朦胧的月色下,萤火虫在空中飞来飞去,那忽隐忽现的亮光,将夏夜点缀得五彩缤纷,美丽极了。我们把捉来的萤火虫,小心谨慎地塞进瓶子里,生怕它飞走。仿佛装进去的不是萤火虫,而是我们的快乐和梦想!

当月亮升到树梢上,我们结束了捕捉萤火虫活动,小伙伴们恋恋不舍地各自跑回家睡觉。我到家后,慈祥的奶奶早已准备好干净凉爽的竹床。这张竹床,可是做木匠的爷爷亲手制作的。在那个蚊虫袭人的夜晚,我静静地躺在竹床上,奶奶轻轻摇着芭蕉扇,一边为我驱蚊,一边教我念儿歌:“月亮哎,棱棱,里面住着哥哥;哥哥出来买菜,里面住着奶奶;奶奶出来梳头,里面住着孙猴;孙猴出来喝水,里面住着小鬼;小鬼出来打仗,里面住着和尚;和尚出来念经,里面住着先生;先生出来教学,里面住着麻雀;麻雀生下一个蛋,不够先生一碗饭。”夏夜,我最爱听奶奶教的一首儿歌:“板凳板凳歪歪,大门大门开开,新娘子哎,快起来,婆家送花来,什么花?玫瑰花。我不要,我要婆家大花轿!四个吹,四个打,四匹骡子四匹马。王老三,赶牲口,孙猴子,翻跟头。”如今想起来,还是那么亲切,温婉,动听。童年时代忘却了烦躁,岁月洗尽铅华,唱出了最纯正的童声。在那苍白的童年生活里,儿歌给我带来了快乐,让我从简单而活泼的语言中受到熏陶,从小就受到淳朴的民情的感染,我要感谢疼爱我的奶奶。

童年的我依稀记得,村子里有位曾在商丘市农行供职多年,年纪约五十来岁、满脸胡须的老人,论辈分,我应称呼王大爷。白天,他拉着车子一家家掏粪,到了晚上,户外解暑纳凉时,我们小孩子便一齐蹲在他的身边,听他讲总也讲不完的故事。从那时起,我们知道了梁山好汉一百零八将,知道了武松景阳冈打虎,孙二娘十字坡开店,晁盖智取生辰纲,鲁智深拳打镇关西……我沉醉在王大爷那冷静而娓娓的叙述中,竟然忘记了蚊虫的叮咬,忘记了夏夜的闷热。后来,我之所以喜爱文学,正是王大爷夏夜讲述的故事启迪了我。诱人的故事,让我在童年的夏夜,心里感到一阵阵的凉爽。

童年的夏夜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们唱儿歌、数星星、听故事,但这并不是童年夜生活的全部。我们在夏夜里还有捉迷藏,听说书盲人唱大鼓,有时为了看一场露天电影,竟然跟着放映队跑遍邻近几个村子。夏日炎炎的季节,母亲会带我到县城姥姥家里住上几天。夏夜里,我跟着表姐表弟到大街上遛弯,表姐为我们买零食买瓜果,我感到特别开心。记得有一次吃完西瓜,我不小心踩到一块瓜皮,“呲溜”,一下子滑倒在地,摔得我一阵大哭。表姐买糖块哄我,直到我破涕为笑。如今想起来,童年的岁月快乐而温馨,童年的夏夜美妙而浪漫。

童年的记忆是青青的苹果,一份酸涩,几分鲜甜。童年的夏夜是一首温馨的诗,是一首缠绵的歌,温暖着心田,牵动着乡情。


上一篇:不忘初心凝聚复兴伟力 携手前进共商发展大计
下一篇:夏天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