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与米桂厮守

家里的米桂开了,四瓣的细碎小花,三五朵一簇,七八朵一簇,开在一棵细细弱弱的盆栽桂树上,香。我的书房,也便香得气质高贵起来。我呢,醉在其中,久坐而不肯挪动,想就着它的香气,争取也能写出一些馥郁芬芳的句子。

下班回家,踏上楼梯,满心里盛着它。我所想的是,我一开门,它便香香地扑入我怀,说:“你回来了。”

以植物为伴,书房就有了生机。而植物有了香气,仿佛就有了灵魂。我坐在书房里,觉得这株香气四溢的米桂,以吐香的方式,与我一句一句地说话。我写几行字,就俯身与它们对视一会儿,想以此告诉它们:“你们说吧,我听着呢。”

与米桂厮守,是人生的一种趣味。

倘若有长假,我也不乐于跟着团跑来跑去,这样的旅游,累而无趣。倒是喜欢携两三好友,去一个喜欢的地方,住上几天。这个地方最好有山有水,无山的话,最好有水,会感觉心胸跟着开阔起来。然后,有一木质长条桌,桌上有喜欢的茶。竹椅几张,与友人偎在其中,看着远远的山水,淡淡地说一些话,或者激烈地浑说几句,便觉人生真没什么其他可需要的了。

不想过太过浓烈的人生,淡淡的才平和而长久。

有一次游泳,我仰躺在水面上,突然想,倘若掉进大海里,海水温暖,无海蜇扰我,无鲨鱼追我,我就一直这样仰躺在水面上,人生也必然惬意啊。这时候干点什么好呢?唱歌吧,把所有会唱的歌唱一遍。可以唱得宛转,也可以唱到跑调,可以干吼,也可以低吟。唱累了,怎么办?那就再唱一遍。一边唱,一边看看天上的云彩,争取不要唱出孤独来,更不要唱出畏惧来。

古人说:智者乐水。是的,临水或戏水,可以让人得智。水的精神足够多,我所感受到的是,戏水或临水的时候,可以隔开好多人和事,我喜欢这种距离感,它容易让人精神自由。

就像喜欢书房里的米桂一样。自然里,这样开着花的米桂很多,它们散发着芳香,却被别人司空见惯,习以为常。这花在我的书房里却不一样,仿佛是一个高洁的朋友,我厮守着它,与它的精神相往来,容易远离世俗,发现另一个自己。


上一篇:60批次月饼专项抽检, 守护中秋舌尖上的安全
下一篇:得理也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