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海上飞天 一箭九星

9月15日9时23分,黄海海域,长征十一号海遥二运载火箭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送入距离地面535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这是我国第一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

长征十一号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是一枚四级固体运载火箭,全长约20.8米,最大箭体直径2米,总质量约58吨,主要用于发射近地轨道和太阳同步轨道有效载荷,该型火箭具有“一箭多星”发射能力、小时级发射等多项优点,被誉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的“快响利箭”。

其实,这是长征十一号火箭第二次执行海上发射任务。去年6月5日,长征十一号海遥一运载火箭成功完成了一次试验性海上发射。

两次海上发射有何不同?火箭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设计师彭昆雅介绍,执行此次任务的火箭是直接在东方航天港完成火箭总装测试和星箭对接后,采用“德渤三号”动力船从海阳港运输至黄海预定海域实施发射,彻底打破了以往火箭生产与发射场分离的格局,减少了分解和总装次数,以及长距离铁路运输环节,首次实现火箭总装测试发射一体化,大幅缩短了发射链条,提高发射效率和效益。

这是长征十一号火箭首次在海上实施太阳同步轨道的海上发射,选择的发射海域和发射点一旦得到验证,后续可以固化下来。由于太阳同步轨道的发射任务比较频繁,且陆地发射残骸落区选择越来越困难,海上发射轨道适应性更强的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自首飞以来,长征十一号火箭发射已连续取得八次陆地发射和二次海上发射圆满成功,十战十捷——连续10次高精度入轨、连续10次箭上质量零问题、连续10次零窗口准时发射。展现出了“快响利箭”在商业发射中高可靠性和灵活多样的发射能力。

火箭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指挥李同玉表示,目前,长征十一号研制团队正在研制反应更加快捷、市场竞争能力更强、低轨运载能力更好的固体运载火箭,计划2022年采用海上发射方式开展首次极低倾角轨道发射试验,届时将形成更加完备的固体运载火箭能力,满足不同卫星用户的发射需求。此外,火箭院以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首次海上应用发射任务为新起点,初步实现海上发射常态化运载火箭商业化运营,助推中国商业航天高效益发展。

此次发射的“吉林一号”高分03-1组卫星包括3颗高分03C视频星和6颗高分03B推扫星,将与在轨的“吉林一号”卫星组网,为林业、农业、草原、海洋等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遥感数据和产品服务。

揭秘

“快响利箭”可开“太空班车”

15日9时23分,我国在黄海海域成功实施了首次海上商业化应用发射,大幅缩短了火箭生产与发射链条,为后续海上高频次、批量化发射奠定扎实基础。圆满完成发射任务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被誉为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中的“快响利箭”,具备“一箭多星”、小时级发射等多项本领,可为卫星开设“太空班车”。

长征家族唯一固体火箭 操作简便发射更快

抓该型火箭总研制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专家介绍,与长征系列火箭家族其他型号有所不同,长十一火箭是唯一一型固体火箭,其“心脏”采用的是固体发动机,结构组成相对简单,具有操作简便、贮存期长等特点。

火箭院专家介绍,固体运载火箭虽然运载能力相对液体运载火箭较小,但其最大的优势在于燃料被提前固化在火箭内,接到发射指令后,从测试到完成发射仅需一天甚至更短的时间,能较好地完成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后的应急通信及遥感观测等任务。

5年51颗卫星

搭乘“太空班车”

“一箭多星”是长十一火箭的独门秘技,每次发射都使用这项技能。自2015年长十一火箭首飞以来,已成功将51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为满足日益增长的小卫星发射需求,火箭院推出了“太空班车”“太空专车”和“太空顺风车”等多样化快捷的服务。此次任务中,研制团队为满足用户一次发射九颗卫星实现轨道面部署的要求,充分发挥长十一火箭最大运载能力,与卫星厂商一体化协同设计,研制了新型高效的复合材料卫星适配器,通过结构总体布局优化实现了从最多发射7颗卫星到发射9颗卫星的转变,同时为后续客户大规模组网,协同用户开展标准化接口设计,形成标准的电气结构接口、标准化的连接释放机构。

可陆海通用发射

具备小时级发射能力

据介绍,长十一火箭是我国唯一一款陆海通用发射的固体运载火箭,可以使用三种发射模式执行任务,充分体现了火箭灵活机动的优势。


上一篇:世界首座高铁 跨海斜拉桥主塔封顶
下一篇:菏泽学院新生入学,分批错峰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