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动静皆奇趣, 多彩生活从退休后开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云华

工笔画、鲁绣、教广场舞、练合唱、参加比赛……在我市牡丹区有这样一位老人,她的多彩生活从退休后开启,内容之丰富、充实,甚至令年轻人都羡慕不已。9月16日,88岁高龄的桑玉琴老人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采访,讲述了她退休后的“第二人生”。

静下心,她擅长刺绣和工笔牡丹

“我退休很多年了。你别看我现在拄着拐杖,其实我腿脚没问题,走路也利索,拄拐杖也就才一年,毕竟年纪大了。”接受采访时,桑玉琴老人坐在沙发上,卷曲的短发已经花白,言语表达依然清晰。

她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自己从小时候起就跟着家里的长辈学习绘画和刺绣,她说:“受我父亲的影响,我喜欢工笔画,就自己学,后来工作了有时抽空画画并投稿。刺绣也是小时候学的,当时农村有绣花鞋,我就跟家里人学绣鞋。工作后就不太有时间做刺绣了。”

20世纪80年代,桑玉琴退休后闲来无事,重新拾起了心爱的刺绣和工笔画。两种爱好都需要人静得下心、耐得住寂寞,桑玉琴经常独自在桌前坐一下午,有时仔细地用画笔在纸上创作,有时灵巧地穿针引线,绣出嬉戏的鲤鱼、奔腾的骏马、簪花的仕女……

“画画和刺绣都做,画的大多是工笔牡丹。有时候我先把要绣的内容画下来,不上色,再用针线绣。”桑玉琴说。

针线翻飞间,桑玉琴在邻里之间的名气越来越大,她把作品送去参赛,并多次在全国性刺绣比赛中获奖。在我市多个部门的支持下,桑玉琴还教学收徒、开办绣花厂,跟随她学手艺的有1500多人。

在老人的卧室,桌上摆着她尚未完成的绣品,床头纸箱子里,一卷一卷的都是她往日绘画的练笔纸。装裱后的作品被老人的子女收藏进大号箱子里,随便抽出一幅卷轴打开来看,其笔触和意境都记录着老人退休后对艺术的理解和对生活的感受。据老人的家人回忆,北京奥运会那年,桑玉琴向有关部门捐赠了绘画作品《马到成功》。

走上广场,她喜欢跳舞、唱歌

除了工笔画和刺绣,退休后的桑玉琴好“动”、喜欢热闹,这与她伏案桌前的情景截然相反。

“打拳、唱歌、跳舞,我都喜欢。以前我召集大家跳广场舞、练太极拳、做大合唱,每种类型我们都去参加过比赛,每种比赛都获奖。合唱比赛,我们一直都是第一名。”老人笑呵呵地说,言语间满是自豪。

据桑玉琴的家人介绍,她跳广场舞时,正是这项娱乐活动刚在菏泽兴起的阶段,桑玉琴属于菏泽第一批跳广场舞的老年人。菏泽大剧院建好后开始举办演出,桑玉琴就跟一群老年人一起登上了大剧院的舞台。

“当时网络也没有特别流行,我先跟教广场舞的老师学,或者跟着电视上的视频学,学会了再去教大家。有了经验之后,给我一段音乐我就能自己编广场舞了。”桑玉琴说。

后来,我市开办了老年大学,桑玉琴主动向家人提出,自己要去老年大学学习。“就是想学习、爱学习,选了工笔画和合唱类的课,我记得当时是每周二下午上课,我是第一批从老年大学毕业的学员。”桑玉琴说。

直到一年前,87岁的桑玉琴不再跳舞、唱歌,待在家里的时间更多了。她说,自己的生活过得很有规律,早上7时许起床,按时午休,饭后遛弯儿,刺绣时坐一段时间还会主动起身活动筋骨。

“其实我做饭的手艺也不错,以前年夜饭都是我张罗着做,后来年纪大了,家里人把这活儿全都接过去了,都是孩子们做。”

令桑玉琴老人欣慰的是,从小跟随她唱唱跳跳的小孙女,大学专业选了艺术类,并以此作为职业。

如今,桑玉琴老人仍然会在下午做刺绣,绣的仍然是菏泽的牡丹、风物,休息时她就坐下来,跟邻里聊聊家常,聊聊过去的事情。


上一篇:“空巢”老人 秋季易患抑郁症
下一篇:这个运营车辆司机真大胆, 不仅超载还酒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