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日本菅义伟新内阁:“求变”也“求稳”

告别长达7年8个月的“最长寿政权”安倍内阁,日本16日迎来71岁的第99任首相菅义伟,以及20名阁僚组成的新内阁。

面对仍在蔓延的新冠疫情、严峻的经济形势以及国民对稳定的迫切诉求,菅义伟显示出力图稳定的态度。在首场记者会上,他阐述了内政外交基本立场,强调应对疫情是“最优先问题”,对外则希望与中俄等周边国家建立稳定关系。

求变:设数字化大臣

当天在新首相出生地秋田县汤泽市,一些商家早早备好各种绘有菅义伟卡通头像的纪念物,从吃的馒头蛋糕、喝的咖啡,到穿的T恤、背的环保袋。一家企业甚至推出纪念款“菅酱”酸奶,其中添加的正是由菅义伟父亲打造、如今小有名气的“秋之宫草莓”加工而成的草莓酱。乡亲父老想蹭热度推广当地物产和旅游业的心思可见一斑,无论政府如何更替,日本人当下最关心的依旧是自己的“钱袋子”。

菅义伟对此心知肚明。有分析认为,安倍曾引以为傲的“安倍经济学”如今已是强弩之末。疫情暴发之前,日本就已陷在经济增长缓慢的泥潭中苦苦挣扎,疫情的到来更令日本遭遇了有史以来速度最快的经济萎缩。尽管安倍任期内日本民众的工资收入有所上涨,但贫富差距继续加大。

因此,在当选首相后的首场记者会上,菅义伟在阐述新政府的施政方针时试图呼应民众的呼声:“现在最优先的课题就是应对新冠疫情……之后就是社会经济的复苏。”在表示将继承“安倍经济学”的同时,他也坦言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和投资,以提振经济”。

新首相的“必要改革”从组建新内阁就已开始。他深知无为而治、“安规菅随”只会让他的首相生涯昙花一现,要想在历史上留下些许痕迹,经济似乎是个突破口。

起用有科技大臣经验的平井卓也担任新设立的数字化担当大臣,并创设“数字厅”,菅义伟试图带领日本在数字化领域发力,推动经济复苏。一直以来,由于人口老龄化等原因,日本在数据共享、整合以及网络教学、办公等数字化领域发展缓慢,制约了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推进,疫情更是放大了日本在这方面的劣势。

此外,相对于安倍及其他出身于政治世家的领导人,菅义伟更重视地方经济振兴。记者会上,他在促进地方发展方面谈到了此前力推的“地方税”,称今后要以此为中心,努力创造地方活力。

日本的地方经济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旅游业的推广。作为内阁官房长官时,菅义伟就积极鼓励民众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参与国内游,助力“濒临死亡”的旅游业复苏。也正因为新首相对旅游业的“偏好”,近来日本股市旅游类股票价格飙升。

求稳:留下过半“老人”

在试图彰显“菅义伟特色”的同时,新首相也清楚,稳定是民众此刻的最大诉求。16日晚亮相的新内阁鲜明体现了这种考量:过半阁僚曾服务于安倍政府,意味着新内阁将在很大程度上继承安倍政策。菅义伟在谈及未来施政方针时,也表达了求稳的意愿。

新内阁中有不少“老面孔”。经过16日晚的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由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组成的菅义伟内阁正式亮相。曾在安倍内阁中任厚生劳动大臣的加藤胜信接替菅义伟,出任官房长官一职。前防卫大臣河野太郎改任行政改革担当大臣,前国家公安委员长武田良太改任总务大臣。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外务大臣茂木敏充、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奥运大臣桥本圣子以及国土交通大臣赤羽一嘉等8名安倍内阁成员留任。这意味着共有11名阁僚是安倍内阁中的“老人”。

在为数不多的“新面孔”中,首次入阁的防卫大臣岸信夫备受关注。不过,作为安倍弟弟,“新人”岸信夫在某种程度上也算半个“老人”。选择他担任关键的防卫大臣,不仅是菅义伟对安倍的“报恩”,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延续安倍的外交政策,弥补自身的外交短板,向美国传递稳固日美同盟的信号。

与此同时,菅义伟也在记者会上首次表达他对中日关系的主张,希望同中国和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建立稳定关系。

由不显山露水、靠忠心和敬业历经安倍内阁8次改组的前官房长官菅义伟接任首相,并组建这样一个稳中求变的内阁班底,日本民众或许暂时可以放下心来。但菅义伟能否为日本民众带来长久的稳定,避免日本回到“十年九相”的过往,仍然有待观察。 齐 旭


上一篇:波音737MAX空难 美联邦航空局失职
下一篇:一家三口学医 儿子与父母成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