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爬泰山的渐冻症小伙结婚了

还记得那个两年前勇登泰山的“90后”渐冻小伙张为吗?他结婚了。他的婚事在网上传开后,网友们纷纷送上祝福,称“这就是爱情本身的样子”。但随之而来的质疑也有不少,有人说他“自私”,也有人说“新娘太傻”。

对于这些不同的声音,新婚双方的当事人是怎么看待的呢?9月21日,笔者联系上张为和他的妻子石应波,听他们讲述了相识、相恋的过程,以及面对这段婚姻时内心真实的想法。

从没想过这辈子还能结婚

9月20日,西安大雨,但张为的内心阳光灿烂,当天他将迎娶他的新娘。接受采访时,他告诉笔者:“那是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新郎张为来自山东菏泽,16岁那年被确诊为“渐冻症”,流浪至西安后被好心人收留。肌肉萎缩,身材消瘦,无法直立行走的他曾凭着坚强的意志,登上泰山、华山,还爬上长城……

新娘石应波来自贵州毕节,得知张为的事迹之后,被他的自强不息所打动,此后两人在接触中迸发出爱情的火花。

仪式在大雁塔附近一个酒吧的小院中举行,这是一场简朴而浪漫的户外西式婚礼。出席的嘉宾有新人的朋友和双方家人。婚礼现场,胳膊和腿瘦得像干柴棍的张为穿着白色燕尾服,扎着小辫,看到身着一袭洁白婚纱的石应波款款走来时,脸上瞬间荡漾开幸福的笑容。

“我真的是被他打动到了,我想爱他,想陪伴他。他的身体确实需要一个人在身边照顾,如果必须要有这么一个人,我希望是我。我爱他,别人出现在他身边我也不放心。”当新娘石应波说出这段热烈而又质朴的爱情话语时,坐在轮椅上的张为瞬间泪奔。随后,两人深情相拥,周围响起热烈的掌声。

婚礼第二天,张为告诉笔者,那是幸福的泪水,“作为一个渐冻症晚期的人,我随时都会离开这个世界,以前从没想过这一生还能结婚。”

他的故事感动了她

今年30周岁的张为经历颇为坎坷,出生不久父母离异,从小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在他9岁时,爷爷奶奶又相继离世……2017年10月,张为流浪到西安,被好心人收留,此后常住西安。

2018年,张为挑战了登泰山、华山和长城。他说,当时的梦想是挑战“五岳”,完成自己的登高梦,“不想人生留有遗憾,也算是向疾病宣战。”

张为与病魔抗争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彼时身在贵州老家的石应波也是围观者之一。

石应波说,那时因为家庭和工作原因,心情正处于低谷期,看到张为登泰山的那个视频,觉得张为挺励志,就开始关注他。在后来的持续关注中,石应波被张为的事迹深深感动。她找到张为的联系方式,加了微信又电话联系过几次。

“他平时挺激励我的,虽然他身体不好,但能在各方面给予我帮助。他还是一个特别细致的人,对我身边的人也特别好,平时聊天我无意中说到朋友孩子想要什么的时候,他就悄悄记下来,不多久也许小礼物就寄到了。”石应波告诉笔者,虽然礼物不贵,但这都是张为的心意,让人觉得很温暖。

交往中,张为给石应波起的昵称是“小波波”,而石应波则称对方为“丫头”。一年多的深入了解后,石应波的内心起了涟漪,爱情的花朵悄然在两人内心绽放。有一天,张为开玩笑地对石应波说:“哪一天你就嫁给丫头吧。”没想到,石应波当了真,她回复说:“小波波要嫁人就嫁给你!”

“我的幸福只有自己才能感受”

张为和石应波的婚事在网上传开后,很多网友送上了祝福,但留言区也有不同意见,有人称张为自私,没考虑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没为石应波考虑过。

石应波告诉笔者,他们的结合也曾遭遇亲友反对,“他们觉得张为说不定哪天就不在了,那么我将来又怎么办呢?其实我也不是一时的冲动,既然我选择嫁给他,那必然他的身上有很多能够吸引我的地方,他的身上有一股看不见的力量能感染我,他的坚强和乐观经常让我感觉他并不是一个重症患者。”石应波说,自己的幸福只有自己才能感受得到,这是外人无法体会的。

石应波说,张为的坚强和励志感染了她身边的每个人,“所以最终他们都认可了他。我们的婚姻是受到家人的祝福的,所以我很快乐。”

在与笔者的交谈中,说起和张为在生活中的种种趣事,石应波数次发出爽朗的笑声,让人感受到她发自内心的快乐。石应波曾经有过一次短暂的婚姻,但这次婚礼是她第一次穿上婚纱。“激动和幸福”是婚礼当天她最大的感受,“他是我自己选择的,也是我特别爱的人。”

对于将来的生活,石应波有自己的思考,“不管他能活多久,我就想陪在他的身边。”对张为的身体状况,石应波并不避讳,她笑着说:“没事,他也不介意,不管他到什么时候,我能陪一天就是一天。他经历过太多的奇迹,意志很坚强,我也相信他的身上还会发生奇迹。”

“很爱这个世界,这个世界也很爱我”


上一篇:这些路段事故多发,小心驾驶
下一篇:中心校关爱困难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