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穿新鞋, 走花路

2021年新年到了,什么感觉?像阳光少年的明眸,清新闪亮,透出柠檬汁水般清爽的气息,与旧年才隔几天工夫,天地间一切仿佛都变了,日子有希望有盼头有无限可能了。为强化好兆头,我劝你,此时出门,换一双新鞋。

很多人记得童年过新年的小仪式,妈妈给孩子准备的新鞋子,年初一起床后会出现在床前。家里孩子多的,也许轮不到每年都有新棉袄,可是一年下来人长高,脚变大,新鞋子必不可少。过去上海小囡冬天穿蚌壳棉鞋,呢料或灯芯绒面料的鞋面,布底用麻线纳得结结实实,为了御寒,鞋面与鞋底都絮了一层新棉花。有远见的妈妈为日长夜大的孩子留了一指宽空隙。穿新棉鞋有个要领,要穿薄袜子,一是脚容易滑进去,二是直接亲肤才能体验温柔,就像现在很多人光脚穿UGG一样,暖暖的舒服极了。

秋去冬来,在等待新年到来的漫长日子里,我十五六岁时学会了手工做棉鞋,感觉到自己长大了,要自力更生穿上新鞋子。与有鞋带洞洞的高帮棉鞋比,两片成型的蚌壳棉鞋做起来似乎容易多了,只要你讨到可靠的鞋样,去求人家给你复制在旧报纸上。然后找出家里零零碎碎的旧布,在一大块木板上用浆糊来糊硬衬,大太阳底下晒到硬邦邦,在上面贴上新的鞋面布,剪裁妥当后,来一番精细手工操作,铺棉花盖绒布夹里,滚边、缝合等等。如果是做布底的,还要扎鞋底,那个活算是个力气活,手腕需用很大力气才能戳进几十层布里。鞋底针比一般钢针粗,鞋底线是很多股棉线绞在一起的粗线,一针一针扎鞋底,针要靠顶针箍硬顶。能掌握好那个像戒指一样的顶针箍可不是简单的事,因为针眼会滑,靠野蛮力气会反作用到你的手指,分分钟鲜血直流。说起来惨痛教训每年都会重复,每一个工匠都是熟能生巧的主,没有人天生是个称职的“打工人”。

不经历苦难,见不到彩虹,小时候一直用这样的话激励自己,也不管它是否科学。年轻时默认吃苦很正常,大家都是穷二代,父辈没有多余的精力与钱财,圣诞老公公普降雨露是我长很大后才听说的童话,新鞋子那样的新年礼物妈妈没时间做,我自己能亲手做出来,那是多么值得高兴的事情呀。

穿上新蚌壳棉鞋到弄堂里去玩,无论是跳绳还是踢毽子,仿佛脚下有神功。新棉鞋上脚轻,一般先舒服起来,不用立即打橡胶鞋掌,弄得走路踢踏踢踏像头熊。小姑娘新年里到弄堂里跳绳,速度快、技巧妙都靠新棉鞋;踢毽子,蚌壳棉鞋横过来面积大,稳稳接牢毽子,一弹一弹摆大王。

在中国人的话语里,穿新鞋还有吉利的寓意。去年的坎坷老路不好走,我们无奈却不沮丧,思想行动有必要趁着翻开新日历的好时机换个新。前不久听到一句时髦的话,叫做陪你一起“走花路”,我在尚未搞清它确切含义之时,直觉好玩。去查了一下,原来是“饭圈”流行语,“花路”表示铺满鲜花、顺顺当当的路,“陪你一起走花路”是粉丝安慰偶像的吉利话。试着闭上眼睛想想,真是一幅颇为美丽的和谐图景。

路在脚下。穿新鞋,走花路,和和美美,过好2021年。


上一篇:单县争创千亿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下一篇:当你走上坡路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