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当好“掌灯人”,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从城市“派”到农村,作为市纪委监委派驻东明县渔沃街道办事处“第一书记”工作队成员,市纪委审理室副主任盛强、市纪委派驻第二纪检组副组长薛排国等人“跨界任职”。2020年以来,他们带领派驻村“两委”和党员群众苦干实干,争取协调各类资金1472.3万元,落实项目31个,使所帮扶村全部实现脱贫,村容村貌及群众精神面貌发生很大变化,东明县渔沃街道办事处刘满城村还被推荐参加省级扶贫先进村评选。

“跨界扶贫”贴心人

“数九寒天,但我们蔬菜大棚内的蔬菜长势都很好。你看这顶花带刺的黄瓜,多水灵、多诱人啊!”1月13日,盛强像往常一样钻进蔬菜大棚,开展调研工作。“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问题,尽快给我说,咱们商量着解决。”做好调研记录,盛强对蔬菜大棚负责人说。

“第一书记、脱贫攻坚,这与我多年从事的工作关联性小,从头学习给了我不小的压力,也是个不小的挑战。”盛强介绍,他深知,当好一名称职的第一书记,必须沉下心来,详细了解贫困户情况以及脱贫攻坚相关政策。

从踏进刘满城村的第一天起,盛强就一门心思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他放弃休息日,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跑遍村子,访遍全村贫困户,并对各贫困户情况了如指掌。只要报出贫困户名字,他便能说出对方的家庭地址、家庭成员、致贫原因、帮扶措施以及享受政策等基本情况,成为刘满城村脱贫攻坚工作活脱脱的“百科全书”。

“在刘满城村,我无论走到哪户村民家,收获的都是一张张笑脸。”盛强说,“只要真诚相待,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增强群众获得感,大家就会记在心里,这就是以心换心。”

“掌灯人”“领头雁”,这是刘满城村广大村民口中的盛强。他积极组织村“两委”、党员、贫困户代表,参加农产品生产经营培训班,到鄄城丝路东方田园综合体、益客未来农场等考察借鉴,共谋发展大计。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构建群众和集体利益共同体。成立了董庄农业发展、刘满城金鑫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鼓励村民参股经营,增加村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5个村集体收入达到了60.8万元,比去年增长了29.8%,刘满城村将往年的14万元集体欠款全部偿清。

开展“双培养”活动,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领头雁”作用,董庄村和刘满城村被市委组织部评为“头雁工程”品牌创建示范点。

一村一品,推动村民多元增收

编柳织布、种藕养鱼、大棚种植有机蔬菜……市纪委监委派驻东明县渔沃街道办事处“第一书记”工作队,结合派驻村“两委”,因势利导,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吉利营村积极挖掘本村传统条柳编、织布工艺,利用村里低洼地,开辟莲藕鱼虾田,种莲藕养鱼。引导特色产业种植者专业发展,带动南吴庄积极发展传统西瓜种植,刘满城村蔬菜大棚全部有机化种植。

村企结对,联合发展。工作队邀请全国领先的畜牧企业牧原集团考察贤街和南吴庄500亩林地,治谈投资建设大型养殖基地;苏州江上岷生态发展农业有限公司投资390万元,在董庄建设品都生态园,融蔬菜、水果种植配送于一体;刘满城村与东明益康源公司合作种植富硒小米、小麦。

“这102口机井,解决了我们村的农田用水问题。”刘满城村有关负责人说。为解决农田用水问题,盛强从市水务局争取资金50万元、协调东明县农业农村局投资200余万元,为5个村打机井102口,配备了管网、泵房,灌溉面积覆盖耕地90%以上。此外,建设生产桥28座、大型路桥2座、开挖沟渠11公里。协调东明县电业局为贤街扶贫车间和刘满城大棚、村庄免费新置变压器12台,解决了车间和村庄供电、大棚棉帘无法下放等生产生活问题。通过土地深耕深翻、增施有机肥、引黄河水淤灌洗盐,改造刘满城盐碱地3068亩。

集中投入资金,小股东实现大收益。2020年,盛强所在的工作队向市县扶贫办争取到扶贫产业资金285万元,将资金集中投入688KW光伏发电、品都生态园蔬菜大棚、5037平方米的新材料生产车间、贤街扶贫车间等4个扶贫产业项目,固定资产归村集体所有,实现了由“资金到户”向“效益到户”的转变,新增扶贫收益47.2万元。

一户一案,精准扶贫惠民生

“安居才能乐业。”采访中,盛强多次强调“安居”的重要性。针对部分贫困户经济困难,国家补助资金不足以支付房屋改造、重建的现状,盛强积极联系质量较好的县城拆迁旧砖、王子畅个人出资购买1万块红砖,免费提供给刘满城、南吴庄贫困户,共重建房屋4户,改造10户。


上一篇:这处人行景观天桥钢箱梁吊装完成
下一篇:牡丹花海中一朵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