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李怀准《科举琐谈》出版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友燕) 日前,成武县白浮图镇李楼村李怀准先生撰写的《科举琐谈》一书出版。

该书共分科举考试、科举趣谈、状元趣闻、科场舞弊案、考场志异五个部分,条分缕析,解读了科举考试的程序和科举制度的发展轨迹。不仅有一定的历史价值,还有大量的科考奇闻异事。叙事条理清晰,语言幽默风趣,可读性很强。

科举制是封建王朝通过考试选拔官吏的一种制度,由于采用分科取士的办法,所以叫做科举。隋代以前,选官制度是考察举荐,但官官相选,大权还是掌握在豪强贵族手里,处于社会底层的寒士一直不能翻身。隋代实行科举制度后,使社会各阶层特别是寒门子弟有了登天子堂的机会,打破了豪门大族垄断朝堂的局面,结束了贵族政治,确立了文官政治,可以说科举制度是当时世界上最早、最民主的选官制度。对科举制度,世人褒贬不一,但就制度本身来讲,它毕竟存在了1300多年,当时所具有的先进、科学、公正性是毋庸置疑的,即使相较于现代的考试制度,亦有可取之处。时至今日,科举制度虽然已经灭亡了一百多年,但它与现代的考试制度仍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了解掌握一些科举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

李怀准1977年毕业于山东农学院,历任成武县政府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县地方志办公室主任,于2011年退休。他热爱文史,退休后笔耕不辍,先后担任《白浮图镇志》《大田集镇志》执行主编,其主编的《李楼村史》已完稿。


上一篇:遇见一些人
下一篇:大学生寒假返乡送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