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疫情下的年夜饭该怎么吃?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聚餐、聚会、宴请、团拜等活动一律取消;家庭聚会控制在10人以下;酒店餐饮要严控就餐人数,餐桌间距不小于1米……进入疫情常态化防控,年夜饭该怎么吃、在哪里吃,成为不少市民考虑的头等大事。

昨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调查了解到,相比在外用餐,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购买半成品回家自己做,或者尝试菜品自提等服务;而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各大酒店均严格控制用餐人数,并准备半成品,提供送餐服务。与此同时,各大电商平台也开始推出半熟菜品。

市民更倾向于在家享用年夜饭

往年这个时候,菏泽年夜饭市场早已一桌难求,今年,如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让家人吃好团圆饭,成为不少市民考虑的头等大事。与往年各大饭店、餐馆的年夜饭早早被预订一空不同,今年考虑到疫情影响,不少市民都倾向于在家里吃年夜饭。

“往年在外面吃就图个方便省事。”面对疫情防控要求,陈先生今年打算改变吃年夜饭的方式,“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今年打算自己买材料在家里做,放心。”市民田先生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往年他们一家8口都是到饭店里吃年夜饭,只需提前一个月预订菜品、除夕当晚一家人过去品尝就可以了。

“我们一家人都在菏泽,而且相距都不远,所以每年过年的时候为了图个热闹,我们会在附近的饭店吃年夜饭。但今年由于疫情的原因,考虑再三,还是决定改在自己家里。”市民刘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疫情目前仍有很多不确定性,还是应该规避风险,毕竟安全第一。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往年由于年夜饭吃的菜较多,家中团聚的人数也不少,准备起来特别麻烦,不少市民每年都选择去餐馆预订年夜饭。但受疫情影响,部分市民今年考虑到不宜外出聚餐,就决定在家里自己做,“不聚集,更温暖也更安全。”

餐饮业,年夜饭订餐量下滑

市民预订年夜饭的欲望不高,对餐饮业最直接的影响表现在年夜饭订餐量的下滑。记者走访菏泽多家餐馆了解到,每年的年夜饭基本是从12月初就开始预订,到1月中旬就已经没有位置了。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虽然陆陆续续也有顾客预订,但没有往年火爆。

“往年一般都是提前一个月左右就开始预订年夜饭了,包括初一到初六的午餐,异常火爆。但今年订餐量相对下滑了不少,如果是前年,现在恐怕已经订满位置了。”一家连锁餐馆的工作人员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年夜饭,我们酒店原本大单间已订满了,小单间也订出去很多,但自从疫情防控通告发出后,这两天有不少顾客前来退订。”位于市中华路的一家酒店前台工作人员说。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仅有市民取消了年夜饭的预订,而且酒店的婚宴、年会预订也有部分已被取消。

年夜饭半成品、送餐受欢迎

年夜饭回归家庭,怎么才能做顿丰盛的年夜饭呢?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相比于堂食,把年夜饭“叫回家吃”的形式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年夜饭半成品菜的销量由此火爆起来。今年,菏泽多家酒店继续推出“半成品”、送餐年夜饭,为消费者提供从“到店吃”到“到家吃”的服务。

“我们推出了家庭用餐半成品,顾客带回家简单加工即可。同时,酒店这两天准备开通外卖服务,如果市民有需要,可以点餐预订。”市人民路一家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往年图省事都是在酒店吃年夜饭,今年选择在家吃。为此,我提前从网上购买了半成品套餐,直接包邮到家,到时候只需要简单加工一下,就可以做出一顿丰盛美味的年夜饭。”市民马先生提前在网上购买了688元的套餐,除了平常的炒菜还有海鲜、甜点等菜品。记者了解到,半成品年夜饭免洗、免切、免调理,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

此外,半成品年夜饭线上线下联动。通过在多家网购平台搜索年夜饭半成品,记者发现有2000余种相关商品,价格从200元到1000元不等,一般包括凉菜、热菜、点心和汤。同时,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企业也已上线年夜饭半成品服务,推出“年夜饭外卖到家”服务,帮助餐饮商户建立一套适合外卖的年夜饭半成品开发、回家复热享用的解决方案,把菜肴原汁原味地呈现给消费者。

年夜饭,吃出团圆和健康

在关注疫情防控的同时,“年夜饭”怎样吃才最健康呢?建议聚会选择一些比较大的酒店,尤其是有独立空间的,比如说有包间、食品卫生上面有保障的,能够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在菜品的选择上,建议尽量不要去选择一些冷链生鲜食品。饮食的选择上要选择容易消化的,不要一次吃得过多,杜绝暴饮暴食,不要酗酒。


上一篇:大学生寒假返乡送温暖
下一篇:工行菏泽分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