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随兴之举

王羲之的第五子王徽之也是个大才子,居东晋时期庙堂显位,且风流倜傥。《晋书》中的小故事彰显出其东晋名士的风采——不唯名唯利,只唯美唯兴的人生价值取向。

一次王徽之路过苏州,听说此地一户人家的庭院中有一园美竹,便径直去竹林中浏览欣赏。临走却见院门紧闭,出不去了,这才知院主质疑王徽之这样的名人如此重物轻主,故将院门关上,一直在客厅中恭候。至此,王徽之才想起还没拜访主人,连忙到客厅和主人相见,两人后来以竹结缘,成了好友。

还有一次茫茫大雪之夜,王徽之酒酣之时望着皑皑白雪想起异地好友——剡县的戴逵,便“乘兴”前访。于是,一叶扁舟在寥寂的曹娥江上徐徐行驶,经过一夜的路程终于到达戴逵门前。突然王徽之感到昨夜的激兴已失,转而打道回府。

红尘是热闹的,也是冷寂的,只在乎一寻,不在意一见。


上一篇:“飞人”和“接手”
下一篇:懂得麻烦邻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