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尧帝陵举行清明祭活动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为保护伏羲尧舜文化资源,传承好“祭尧大典”非物质文化遗产,4月2日,辛丑年榖林尧陵清明祭活动在鄄城县富春镇榖林尧陵举行。

东风杨柳青,烟淡雨初晴。4月2日上午,在黄河金堤旁的尧帝陵下,一场庄重肃穆的民间祭尧大典隆重举行。主祭人恭读祭文后,锣鼓齐鸣,10余名舞者手执“响板”翩翩起舞,边模仿商羊鸟的动作、边执响板有节奏地撞击,跳起“商羊舞”。传说,“商羊舞”能够祈雨求福、贯通阴阳,以之告祭帝尧,更能体现帝尧心怀仁德、执政为民。整个祭祀场面隆重庄严,尧舜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和来自菏泽市祖源文化研究院、范县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的三百余人参加祭祀,自发前来祭拜的周边群众更是多达上千人。

尧是上古五帝之一,以钦、明、文、思和禅让美德名扬天下,备受后人推崇。汉武帝称赞帝尧是“千古帝范,万代民师”;“尧天舜日”被作为国泰民安、天下太平的代名词。

菏泽,传说是伏羲之桑梓,尧舜之故里,其标志性文物遗存雷泽、姚墟、榖林尧陵、舜耕历山等均在鄄城境内。《吕氏春秋》记载:“尧葬于榖林。”根据2015年11月帝尧陵历史文化研讨会的研究结论,“榖林”地址就在距鄄城县城七公里的富春榖林。从公元85年开始,在长达1800多年的历史岁月里,历代帝王每年都派专使来祭典,祭奠仪式规模宏大,被称为旷举“钜典”。2006年,谷林尧陵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祭尧大典”2008年已经列入鄄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2019年12月,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尧的传说”研讨会在鄄城成功举办。

鄄城县尧舜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广霞说,尧陵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伏羲桑梓,尧舜故里”的标志性文物遗存,也是值得鄄城自豪的珍贵文化遗产,“‘祭尧大典’不仅是文明礼仪的延续,更是优秀文化薪火相传的见证。”


上一篇:鄄城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集中送喜报
下一篇:南乐县民政考察团 来鄄“取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