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灵感小本”

我平时看书的时候,一直以来都保持了一个习惯。在遇到不认识的字、不理解的词语时,我会第一时间去查字词典或者百度,了解它的词义及用法,难以识记的词义,我还会随手把它记在书上,这样在第二遍阅读的时候,便能更加顺畅。这种读书方法,我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留痕”。

关于写作,我也有法宝——“灵感小本”。我曾看到过一句话,大概意思是,灵感是上帝和你说的悄悄话,但上帝很忙,绝不会再和你说第二次。在工作、学习、生活中,有时候人的脑海中会闪过一个好的想法,很多时候,我们会不在意,不留心,不记录,结果这些一闪而过的好念头就会无情地被我们舍弃了。其实,这些好念头,就是瞬间的灵感。善于抓住这些瞬间的灵感,会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与喜悦。为了抓住随时闪现的灵感微光,我随身携带着一个迷你小记事本,信手涂写,随时随地捕捉突现的灵感,我且叫它“灵感小本”。

我总会把自己亲身实践的好的学习方法分享给我的孩子和学生们,即便他们不能立时拿了去用,简单了解也是积累的一种好方式。也说不定,在将来的某一处,他们就会信手拈来,收益多多。


上一篇:撞人之后
下一篇:曹州牡丹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