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人间最美四月天

四月是天地万物生机勃发的月份,是多彩多姿激情迸发的月份,是暮春即将滑向初夏的月份。当我写下这一段文字的时候,我正在日出之后进入郊外,向河流湖泊及田野走去,花香、鸟鸣、阳光、空气,裹挟着新鲜的泥土气息扑面而来。

远处,一边小城的车流鸣笛、一边农家的雄鸡报晓,是这片天籁的背景。太阳从辽阔晴朗的天空升起,又开始了它一天的旅程。和煦的阳光沐浴着万物,亲吻着我的面颊,渐渐地,阳光似乎有点热了。

这时我行走在碧波万顷的文亭湖畔,时辰尚早,游人稀少,只见几个身着宽松衣袍和灯笼裤晨练的人,提剑健步踏过,鸟岛上成千上万只各族飞禽水鸟“咕咕”“呱呱”“叽叽喳喳”声汇成大合唱,穿越过烟波浩渺的湖面飘向四方。湖心岛上的郁文阁肃立沉默着,任由风铃响起,伯乐历史文化的厚重使它更显气势恢宏,辉煌瑰丽,雄伟绵长的汉白玉廊桥从湖心岛伸向外面,把小城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连接起来,滋润着一方水土一方人,催发着小城的荣光与发达。

走过文亭湖,翻过文亭山,穿过北外环大道,不大会儿原生态的田野以宽广的胸怀接纳了我,我穿行在沟壑、池塘、河流、树林相间的崎岖小道上,风起尘沙飞扬的古道旁灌木丛生,杂树生花,不久我便听到了啄木鸟的啄木声、鸟雀的啼鸣和池塘的蛙鸣和不知名虫子的欢唱,看到繁茂的数不尽的金色蒲公英,一大片一大片铺满了四处的地面,油菜花爬满了河堤沟畔、荒地土坡,延伸到远方,天地也被染成金黄,还有粉白的梨花,粉红的桃花,怒放的海棠花。樱花新绽的花朵泛着玫瑰色的红晕,杏树结着青涩的小果实,小麦地闪着碧玉般晶莹的绿光,空气里弥漫着温暖的气息。

整个大地已经完全苏醒了,大自然像部队一样排成阵势,从我面前经过,仿佛是某位丹青高手随意涂抹的一幅水彩画。轻柔的风抚摸着我的脸,我坐在春风里,心旌摇曳,心花怒放。回旋往复,曲折通幽,不知我在林海花丛里流连了多久,一个约莫有二三百米高、方圆四五百米的堌堆突兀在眼前。我小心地向上走去,俯瞰大地,近处,广阔的沃野,墨绿的麦田,银白的塑料大棚,滔天的油菜花,各处村庄农舍多被林木荫蔽;远处,波光粼粼的万亩城湖,湖畔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华美的月光水城,首尾看不到头的秦汉大堤、秦汉古城墙、牌楼,以及北城新区林立的塔吊,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婆娑垂柳掩映着的宽敞马路,如蚁的车流,尽收眼底。

此刻,我仿佛听到了来自亘古遥远的洪荒之音——大自然是美丽的,生命是短暂的,历史长河何其漫长!这风,从远古吹到现在绵绵不绝;这阳光,暖暖地照到如今依然温暖;这天空,笼罩四野直至万古绵长;这大地载负了多少代人的悲欢离合,容纳了多少金戈铁马,见证了历代更迭的繁荣与没落。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也必须敬畏祖先,这正是对传统文化的溯源、继承和弘扬。无论文亭湖畔的伯乐相马、伯乐故里赛马群雕、“伯乐慧眼”摩天轮,还是郁文阁、郜城水街、自齐公园、中山公园、滨河公园等,不都是在挖掘历史文化,弘扬伯乐赛马精神,激励人们奋进吗?

我常想,这座崛起的千年古城,就像一个巨人,头枕在公园里的一处茵茵草坡之间,脚趾则伸进深深的城湖中去戏水。郜城河是它的血脉,贯穿城区的条条河流是它的血管,纵横网状的道路是它的筋骨,花草树木是它的毛发,文亭山、大台、小台、堌堆是它的双膝和臂膀,高楼大厦是它的旗帜。它一打喷嚏,便是一阵雷雨,滋润万物;呵上一口气,便清风习习,冰释雪融,勃勃生机。这方热土上,有晴空,也有暂时云翳,它庇护这方百姓,每天迎来新一轮朝阳,夺得新的辉煌。

写下这段文字意犹未尽,挑一个完美的日子,我还要巡礼,致敬这座小城和小城的人们,对日新月异的嬗变,还会有新的感受和收获。

人间最美四月天,真好!


上一篇:曹州牡丹颂
下一篇:菏泽春深,一花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