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中国女足姑娘,好样的!

中国女足在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附加赛中,两回合比赛以4∶3战胜韩国女足,晋级东京奥运会。虽然晋级过程一波三折,但两回合附加赛仍让球迷看到了中国女足的可贵之处:不知疲倦的奔跑、齐心协力的防守以及永不放弃的意志,老女足精神在这一批女足姑娘身上得以继承和发扬。

4月13日,在江苏苏州奥体中心,超过1.3万名球迷见证了中国女足身处逆境顽强拼搏的努力。东京奥运会女足预选赛亚洲区附加赛第二回合,中国女足在主场对阵韩国女足,场上的比分从0∶2到2∶2,最终,中国女足两回合比赛以4∶3战胜对手,晋级东京奥运会。比赛中,中国女足姑娘拼尽全力,让经历过无数风浪的中国队主帅贾秀全红了眼眶。

“最后补时3分钟,再怎么样我们都要顶住”

为了这一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中国女足的姑娘们等待了太久。

去年1月底,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原计划主场作战的中国女足,前往澳大利亚参加东京奥运会预选赛。球队主力王霜以及姚伟、吕悦云、李梦雯等球员因为配合疫情防控无法出征。抵达澳大利亚之后,中国女足又在酒店隔离8天,拉伸训练只能在狭长的走廊里进行。直到比赛前一天,中国女足才进行有球训练。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姑娘表现抢眼,首战以6∶1大胜泰国女足,又在次战中以5∶0战胜中国台北女足,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最后面对主场作战的澳大利亚队,中国女足丝毫不落下风,在一球领先的情况下,因队员体能透支最终被对手逼平,排名小组第二。

之后,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的附加赛一拖再拖,中国女足超过400天没有参加过国际赛事。去年10月,中国足协公布了女足国家队集训26人大名单,此后的近半年时间里,队伍一直埋头训练。13日,成功获得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之后,在当天比赛中攻入两球的王霜说∶“不容易,我们在130多天的集训中,每天跑动距离1万多米。”

体能不是王霜的优势,但在中韩女足第二回合120分钟的比赛中,人们看到了她满场飞奔的身影,直到比赛的最后一刻。王霜说:“最后补时3分钟,再怎么样我们都要顶住。”

贾秀全在赛后表示,比赛延期的一年多时间里,中国女足一直在储备体能。“4个大周期训练取得了成功,比赛结果也验证了姑娘们的付出。”贾秀全说,“她们经历了很多,我很理解她们,她们带着巨大的压力踢球。如果她们没有之前艰苦的训练和准备,不可能拼到120分钟,所以我真的为她们感到骄傲。”

“只要这种精神在,我们就敢于挑战任何困难”

虽然晋级过程一波三折,但两回合附加赛仍让球迷看到了中国女足的可贵之处:不知疲倦的奔跑、齐心协力的防守以及永不放弃的意志,老女足精神在这一批女足姑娘身上得以继承和发扬。即便是在第二回合两球落后、韩国女足占据出线主动权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姑娘也没有放弃。上半时的最后阶段,奋力回追的唐佳丽上演了在球门线上惊险解围的一幕,没有让韩国队继续扩大比分。回忆起那个关键解围,唐佳丽说:“当时作为防守者,我就是要保证球不会进,这样我们就有机会赢得比赛。”中国女足最终做到了。

这也是自1996年女足项目入选奥运会以来,中国女足第六次闯入奥运会赛场,但除了25年前那次获得亚军,中国女足此后的最好成绩只是打入八强。

目前,东京奥运会女足12个参赛席位已经全部确定,分别是:日本队(东道主),澳大利亚队、中国队(亚洲区),美国队、加拿大队(中北美区),巴西队、智利队(南美洲区),英国队、荷兰队、瑞典队(欧洲区),赞比亚队(非洲区),新西兰队(大洋洲区)。根据规则,12支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女足队伍,将根据世界排名分成4档,目前排名世界第十五位的中国女足位列第三档。3个小组中,每个小组的前两名和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将晋级八强。中国女足要实现晋级八强的目标,还要付出更多努力。这次出线,给了中国女足在更高舞台锻炼的难得机会。

贾秀全说:“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并不容易,这次附加赛展现了这一届中国女足顽强拼搏的精神,只要这种精神在,我们就敢于挑战任何困难。中国女足曾经在奥运会中取得过好成绩,新一届中国女足要以老女足为榜样,争取有所作为。”

“那些在时光中让我们念念不忘的,不是花瓣,而是倔强的刺,这或许是对‘铿锵玫瑰’最好的定义”

韩国女足在两回合的比赛中,一度将中国女足逼入绝境,可以想见,这支以2010年女足世少赛冠军阵容为班底的球队,未来将成为中国女足的强劲对手。最近20年间,中国队只在2006年获得了一次亚洲杯冠军,最近10年甚至很难闯入决赛。自有FIFA国际排名以来,中国女足的排名也不高,2003年曾排在世界第五,2007年之后跌出了世界前十。


上一篇:张艺谋《悬崖之上》 刻画无名英雄群像
下一篇:以专业力量助推传染病防治 提升居民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