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藏鲁人民同悼“菏泽好儿女”苗丽萍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淑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藏视界日前发表视频,沉痛悼念西藏拉萨市达孜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苗丽萍。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年仅35岁的苗丽萍是菏泽人,在护送一名情况危急的早产儿转院途中,遭遇车祸,重伤昏迷,后因伤势过重,不幸逝世。

护送早产儿转院,她不幸途中遇难

苗丽萍生前为达孜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生,一直对工作兢兢业业、技术精湛,对生命高度负责。她和藏族丈夫多吉有个温馨的家庭,夫妻俩共同养育了两个女儿,生活幸福美满。

据了解,2021年2月25日,达孜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住院部接诊了塔杰乡塔杰村1组一名高危孕妇,产检完发现,存在晚期先兆流产风险、胎儿存活的可能性小。主值班医生苗丽萍发现了孕妇的异常情况,立即从办公室跑出来接替家属推孕妇去待产室检查,判断可能会出现急性流产。经过会诊,在为孕妇进行人工破膜后,胎儿以臀围娩出,心跳呼吸微弱,体重2斤左右,属于早产儿。为挽救早产儿生命,苗丽萍与其他医护人员一起立即实施抢救措施,并立即送往拉萨市人民医院儿科进行抢救。

转院途中,苗丽萍一直半蹲身子为早产儿进行气囊供氧,时刻注意着早产儿的生命体征,并告诉值班医生:“自己全程参与了早产儿生产过程,更清楚早产儿的身体状况,与市人民医院儿科对接时,能更好、更快地沟通抢救。”

不幸的是,途中救护车与另外一辆汽车相撞,苗丽萍因惯性不幸从救护车上甩了出去,重伤昏迷。

事故发生后,苗丽萍在第一时间被送往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进行抢救,但最终因伤势过重,在自治区人民医院ICU病房昏迷33天后,于2021年3月31日逝世。

菏泽姑娘,远赴西藏从事救死扶伤工作

4月13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联系到苗丽萍的初中同学兼班长常志鹏。听闻此噩耗时,常志鹏一度不敢相信。

据常志鹏介绍,苗丽萍是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苗庄村人。“我和苗丽萍都是解元集中学98级的同学。初中时,苗丽萍一直成绩优秀,还是我们班的英语课代表,后来考入菏泽二中。”他回忆道。

据了解,从菏泽二中毕业后,苗丽萍考入西藏民族大学,毕业后做了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事故发生后,我和班里的同学都不敢相信。后来,两个同学得知这个噩耗电话联系我时,忍不住地痛哭。她还很年轻,家里有两个孩子,老二才一岁,太让人心痛了,大家都特别伤心。”常志鹏惋惜地说。

据了解,苗丽萍是一心向党、积极热情、技术精湛的好同志、好医生。在2019年达孜区人民医院推进“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对一医疗救治帮扶中,作为业务骨干的苗丽萍主动与3名贫困患者结成帮扶对子。她每个月都主动前往3名帮扶对象家中了解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还自掏腰包送去治病的药品。即使在怀二胎6个月的时候,她依然坚持不变,直到休产假之后,才将工作交给接班的同事,但依然坚持不定期电话关心过问帮扶对象。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苗丽萍始终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作为一名汉族干部,苗丽萍始终以自身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在工作和生活中,热情对待有困难的同事,主动帮忙。作为妇产科主治医生,苗丽萍在群众中有非常好的口碑,热情接诊前来看病的藏汉患者,主动宣传党的惠民利民政策,主动帮助同科室技术较差的藏族医生提高专业能力。

年轻生命的逝去总是让人惋惜,但苗丽萍的高尚品德和敬业精神让人钦佩。作为从菏泽走出去的“好儿女”,她公而忘私、视病人如亲人的精神,她敬业奉献、对事业执着追求的精神,她坚定信念、勇往直前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菏泽的好儿女!逝者安息,浩气长存!


上一篇:一组数据看平安中国
下一篇:比利时公布“解封”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