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雏鸭戏水图》的艺术魅力

近些年来,许汝良创作了一批优秀的中国画作品,广受美术界和收藏界好评。“人民鉴赏家”杨仁恺生前曾欣然为其题写《许汝良画选》书名,在看到许汝良的木刻版画和中国画后连声称赞,认为“许汝良的画作很有味道,很有品位”。

许汝良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曾任山东省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菏泽市艺术馆研究员。许汝良的中国画以花鸟、人物见长,画风朴实中透出艺术的浪漫情调。画家对春天情有独钟,他的花鸟画有很多是以咏春为题材的。譬如《雏鸭戏水图》,堪称画家咏春题材绘画的代表作之一。

欣赏《雏鸭戏水图》,首先被画面左侧的题画诗吸引住。诗云:“桃花红阡陌,柳叶绿池边。巧燕忙织柳,雏鸭戏水欢。莫道花瓣少,纸外红满天”。再看画面,柳叶几乎充满了画幅,一枝柳在柳叶中若隐若现。画家不画柳叶或柳丝垂水以让雏鸭戏柳,却在画面左下角仅画一桃花瓣,似有“深山藏古寺”不见寺院只见一僧人汲水一样的含意。画家在题画诗中有“纸外红满天”句,而这一瓣桃花足可与“桃花红阡陌”的诗句对应了。画中四只“雏鸭”憨态可掬,造型灵动,姿态各异。一只在欢快鸣叫,一只在梳理羽毛,一只忙于寻找食物,唯有最前面那只在奋力追逐那瓣诱人的桃花。而四只“雏鸭”的身后,或许还有未现身的“雏鸭”队伍,由此给人留下遐想。 画家对春柳的描画手法也是足以称道的。他没有采用传统《芥子园》画谱“个字点”“介子点”的画法写柳叶,更无采取墨勾枝干后,大笔绿色一挥大写意画法,而是将之写作“人”字形。让一个个大小不等、长短不一的嫩叶,在柳丝上参差不齐、连续不断地塑造成一枝枝柳条,疏密有致地规划在整个画面上,这些飞动的垂柳丝随风摇曳,与正在沐浴春风而上的三只“巧燕”相呼应,营造出“春满人间”的气息。

画家留给我们的不只是优美的画作本身,还有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正是画家许汝良所作《雏鸭戏水图》的艺术魅力所在。


上一篇:上影节探讨“她影时代”
下一篇:中国银行菏泽分行 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