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2025年至少育成菏泽特色新品种10个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昨日获悉,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现代种业发展,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增强种业竞争力,加快良种繁育推广,切实解决好种子问题,菏泽近日出台《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

在主要农作物方面,重点培育“优质专用、绿色高效、抗逆性强且适宜机械化”的新品种,选育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的优质强筋小麦、机收粮饲玉米、高油高蛋白大豆、高油酸花生、优质机采棉花等品种。在非主要农作物和畜禽方面,重点加大青山羊、鲁西黄牛、特色蔬菜、优质瓜果、高产优质饲草、高档花卉等品种选育力度,推进我市地方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到2025年,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10个以上。

突破生物育种“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强前沿生物育种技术应用,重点对产量、品质、抗逆性等相关重要性状的调控机理和遗传机制进行研究。综合运用常规育种和前沿生物育种技术,建立并完善杂种优势利用新途径与新方法。加强组学、全基因组选择、基因编辑等技术在育种中的应用,建立现代精准育种技术体系。

培育壮大种业企业。充分利用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各类政策,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推进商业化育种和产业化发展,鼓励引导种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种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发展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种业龙头企业,培育市场竞争能力强的“育繁推一体化”骨干种业企业,到2025年,力争2家种业企业进入全省第一梯队。

强化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扶持优势种业企业,改善种子基地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提升供种保障能力。新建或改建省、市级高标准良繁基地5个以上。建设完善国家、省、市级畜禽核心育(繁)种场(站)、林木良种基地5个,水产联合育(繁)种基地2个。

充分发挥种业领域领军人才的帮带引领作用,加大对泰山系列人才工程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技计划培养种业人才的支持力度,到2025年,培养引进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种业创新人才团队1个以上。对推广规模大、综合效益好的优良品种育种团队,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评省科技进步奖,未获得省财政资金支持的争取省财政给予后补助奖励。鼓励育种单位、团队以技术转让、拍卖、入股等方式,加快种业科技成果转化。


上一篇:菏泽姑娘崔哲征战东京残奥会
下一篇:中方敦促加方在孟晚舟事件上 拿出自主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