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不扰,心念

一次,我和好友阿园去听很有名气的词作家杨老师讲课。课后,我和几十位听课者蜂拥到杨老师面前,要求加他的微信。杨老师原本是留了一个邮箱给大家联系的,可听课者还是执意要加微信,杨老师面有难色,但最终还是满足了大家的要求。我问阿园有没有加杨老师的微信,阿园说没有,因为不想强人所难,也不想贸然打搅他人。我诧异。阿园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和事情,也有自己的性格与爱好,最好的交流方式是保持合适的距离。你看杨老师其实不想加这么多人的微信,那么多微信好友如果天天打招呼应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都难免受影响。我想,不扰,是对杨老师最大的尊重,如果需要请教,用邮箱联系就好。”

我恍然大悟。是的,很多时候,我们遇到对自己有利的人,总想有些关联,总想请别人多多帮忙,多多指教。可是,从对方的角度来看,这些“多多帮忙”“多多指教”,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不胜烦扰。如果能顺手帮到还好,如果帮不到,还要解释,否则或许会给对方留下“清高”“摆架子”等不好的印象。

我想起我和远方傅生的交往。10年前,我参加过一个文学笔会,和傅生住在一个房间。傅生不是很健谈,我也是。我们各看各的书,偶尔也会聊聊不是文学的事情,相处得很舒服,很得当。到了春节,傅生给我发了一条简简单单的短信:春节快乐。我也回复了傅生。此后,逢年过节,傅生会发一条短信问候我,我也会回短信祝福他。傅生说:“我对交往,选择了循序渐进。”我会心地笑了。傅生说:“你忙,我也忙,不想太打扰。我偶尔会去你的微博和微信转一圈,知道你过得好就行了。”傅生不想打扰我,却心里念着我,我觉得这是朋友间最舒服、最暖心的关系了。

生活中,请不要固执地挤进他人的圈子,也不要轻易打扰他人的生活,保持适当的距离,心念,便很好!


上一篇:菏泽见义勇为主题公园开园
下一篇:平庸也是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