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果蔬种植踏出富裕之路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云华

巨野县董官屯镇董海村是传统的苹果种植特色村,苹果种植面积近300亩。2010年,该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庄”,连续5年被授予县级“五个好”村党支部、“文明村庄”等荣誉称号。近年来,该村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改善村居环境、推进乡村文明建设,努力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不向寒潮妥协,发展苹果种植

据巨野县董官屯镇董海村党支部书记董锋介绍,2016年该村完成流转土地200余亩,从北京果树研究院引进新型红富士苹果,替代原有落后品种,形成新型优质苹果种植基地。同时,成立了董海乐园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集体入股的方式,提高果品附加值,增加集体收入,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6万元。

但是,2016年的一场倒春寒,令刚下决心发展苹果种植的小村庄历尽波折。56岁的肖传军曾在外务工多年,村里决定发展苹果种植后,肖传军返乡创业,开始种植果树。

肖传军说:“我们跟着北京农科所的专家学了技术,最初是网上教学。果树原本3年挂果,2016年倒春寒,刚种上的树都被冻死了,我们又重新种的,损失近3万元苗木。当时虽然很艰难,但我们还是想坚持栽种。我们背着冻死的苗木去了北京,专家们很同情我们,又提供了枝木,但没嫁接活,因为根部也冻死了。最后,果树研究所又免费提供了新的苗木。一棵果树结果量是普通果树的五倍。”由于这次意外,肖传军家的苹果树从去年才开始结果,去年结果2万斤,今年预计结果6万斤,苹果树3至4年或可进入丰产年,每年大概可结果9万斤。

目前,董海村近一半村民加入了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一亩地村民既可拿到800元租金,还能在果园里务工,每月收入2400元;同时,合作社所获利润的30%回馈给村集体。

2019年,村里流转土地300亩,利用本村蔬菜种植传统优势与蔬菜公司洽谈,进行无公害蔬菜种植,出口日本、东南亚等。去年,村里新建董海村恒温库,对无公害蔬菜进行高档次包装上市,提高蔬菜利润空间,不断提高村民收入。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农村采摘园,与舒王庄村、李胡同村形成乡村旅游带。

发展乡村建设,提升幸福指数

在董海村内走访,街道平坦干净,房屋统一规划建设,文化宣传长廊展现了当前乡村建设的精神文化要求。为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董海村经过充分调查研究,对村庄整体绿化进行规划,并新建了休闲凉亭、公园、花园等。

“绿化的目的是改善环境,需要结合当地实际,根据地域特色、气候特点等方面的因素,种植适宜本地生长的树种和花草。”董锋说,村里街道两侧的绿化,主要种植了老百姓喜欢的梨树、杏树、桃树等有经济收入的果木树。每年春天,村里道路两侧绿叶掩映、花朵芬芳,生机盎然。

为提升村容村貌,董海村加强村庄规划管理,统一建设了六纵四横十条主干道,铺设了下水道,粉刷墙壁,并新建了党建文化长廊。投资50余万元建起了高标准文化大院和文化广场,组建广场舞队伍,搭建了乡村大舞台,积极丰富村民文化精神生活。

董海村给村民配备了蓝、绿两种颜色的垃圾分类回收箱,建成有机垃圾降解池一处。由村民自行分放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再由保洁员对可回收的垃圾进行回收,不可回收的垃圾经降解池发酵堆肥,变废为宝。截至目前,董海垃圾分类合格率达到98%,实现了“垃圾不出村”的清理模式。并对全村保洁员分片包干,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长效保洁制度。

在乡村文明方面,该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提倡移风易俗,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建立“四德榜”,引导群众孝老敬亲,立德向善。


上一篇:对违法失德明星艺人 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下一篇:驻村书记扎根深山两年拍出“网红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