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预防电动车火灾,这些安全使用攻略要牢记

近年来,由于停放、充电不规范以及技术方面的问题,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变成了火灾“重灾区”,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如何正确使用电动车?这些安全使用攻略要牢记!

常见的电动自行车火灾原因

1、电动车常处在通电状态。电气线路易外力损伤、绝缘老化,易造成短路或搭铁短路以及连接端接触不良等故障,从而引发火灾。应避免长时间过度充电,电池充满后应及时切断电源,充电时长不宜超过8个小时。

2、劣质充电器成电动自行车起火“元凶”。市民购车时要选择具有生产许可证、知名品牌的电动自行车,注意查看电动自行车是否具备欠压、过流保护和短路保护功能。

3、用户私装防盗器。增大了用电负荷,易造成线路超负荷。

4、存放场所内的充电线路故障。目前,小区住宅楼内普遍存在私拉、乱拉电线现象,多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如充电线路线径过小、且未采取短路或过载保护装置,则易造成充电过载、短路或发热,从而引发火灾事故。

5、充电器及蓄电池故障。目前,多数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缺乏过电流、过充电保护,蓄电池充满后无法转入涓流模式,而继续以大电流充电,导致蓄电池产生高温,腐蚀极板,易造成电池漏液或发热引发火灾、爆炸。

6、部分电池“超期服役”。铅酸蓄电池一般使用寿命在1至2年,更换一套蓄电池需花费300-480元不等,部分车主为了省钱,使电池超期“ 服役”,更有甚者购买返修过的旧电池,引发电池自燃,引发火灾。

电动车安全使用攻略

1、购买质量合格的电动车。车主购买电动车应认准可信度高的厂家、品牌。

2、正确使用电动车。车主使用电动车,不得擅自改装、扩容电池,不能随意更换与电动车部件不匹配的电池;尽可能避免使用街头的快充,上坡时尽量用脚蹬,减少电动车超负荷运转导致电机过热起火;要注意防止雨天电机浸水。

3、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电动自行车停放区最好独立设置,切勿占用逃生通道。电动自行车停放区除配备足够的灭火器外,应设置独立式烟感报警系统,做到火灾早发现、早报警。居民房屋可设置简易喷淋系统、增设干粉、灭火装置、悬挂式灭火弹等其他固定灭火设施。

4、切勿超时充电和过度充电。为防止火灾发生,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电动车使用者应当严格按照产品说明进行操作,切忌长期超时充电和过度充电。更换电池选择与电动车、充电器、电机型号、规格相配套的电池类型。

5、建设自防自救力量。电动自行车火灾燃烧快、烟气大、造成人伤亡快,火灾伤亡多发生在消防队到达火场之前。因此,要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加快建设街道办、村委、社区网格的联防队、护村队等自防自救群众组织;特别是要加快建设城市微型消防站,形成站斗力,一旦发生火灾,就近快速展开灭火疏散行动。

6、做好电动车维护保养。车主要定期检查电动车线路,防止内部接头松动、电线剥皮等。尽量避免在高温、雨雪天气使用,或高温露天暴晒。电动车出现故障后应选择专业修理,不要自行拆装、修理。

菏泽市灾害民生综合保险联席会议办公室 供稿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整理


上一篇:作业负担“减”下去,教学质量“增”上来
下一篇:医保政策大讲堂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