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新时代老龄工作任务敲定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日前发布,24日,国家卫健委对该意见进行了解读,各地将统筹各类资源,推进优质资源向老年人身边、家边和周边聚集。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供给;完善从专业机构到社区、家庭的长期照护服务模式;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聚焦老年人的“急难愁盼”问题,一系列具体举措将落地见效。

意见提出,要以居家养老为基础,通过新建、改造、租赁等方式,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发展街道(乡镇)、城乡社区两级养老服务网络;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同时,要加强老年人群重点慢性病的早期筛查、干预及分类指导;提高失能、重病、高龄、低收入等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扩大医联体提供家庭病床、上门巡诊等居家医疗服务的范围。

各地将完善从专业机构到社区、家庭的长期照护服务模式,依托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具备服务能力的养老服务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也将推进。

卫生健康部门将与民政部门建立医养结合工作沟通协调机制。意见提出,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协议合作,整合优化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提供医疗救治、康复护理、生活照料等服务。2025年年底前,每个县(市、区、旗)有1所以上具有医养结合功能的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

老年教育将纳入终身教育体系。各地将促进有条件的学校开展老年教育、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大学(学校)等,推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

为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各地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适老化改造纳入城市更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同时,保留老年人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加快推进老年人常用的互联网应用和移动终端、APP应用适老化改造;实施“智慧助老”行动,加强数字技能教育和培训,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 据北京日报


上一篇:上海:生育假延长至60天 增设育儿假
下一篇:严打非法制售 医美产品等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