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今年近十万人因猫狗咬伤接种狂犬疫苗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屈然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空巢”现象的加剧、影视作品的影响等等,养犬热逐年升温。随之而来的安全和城市管理问题也逐渐暴露,狗粪污染环境,犬吠扰民、恶犬伤人等现象频发。近日,河南安阳“狗咬人”事件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那么我们菏泽的养犬现状是怎样的?

遛狗牵绳意识增强,但随地便溺现象时有发生

11月25日10时,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菏泽城区多个居民小区,发现不少市民在遛狗时会自觉地牵绳,而有些体型较小的宠物狗并未佩戴狗绳,随地便溺现象时有发生。

家住菏泽城区五屯路明轩嘉园小区的倪女士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虽然物业在小区内设置了“禁止宠物随地便溺”提示牌,也经常在业主群提醒业主文明养狗,但还是有个别居民不能自觉遵守。“有一次带孩子回家,电梯门一开,一只没有牵绳的小狗冲了出来,因为孩子不到两岁,当时就吓哭了。”倪女士说,“我们时常在小区业主微信群里看到,一些业主因为自己地下车位上有狗便、车轮被狗尿上而抱怨的信息。说实在的,这些行为确实很让人气愤!”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城区丹阳路天华领秀城小区,该小区曾因兴建“宠物厕所”而引起关注。“现在我们小区狗不太多,‘宠物厕所’很少使用,但建起来也很好,提醒大家遛狗时,去专门的厕所解决宠物便溺问题,对小区环境的保持还是很有效的。”小区居民任先生说。

花女士居住在菏泽城区和平路中达尚城小区。“我觉得我们小区的不文明遛狗现象比较少,不管大狗小狗都牵绳,电梯里狗主人也都会护住狗,不让狗离旁人太近。不过有一次,有孩子在小区花园里玩,踩到了狗屎……”花女士告诉记者。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随后又走访了位于曹州路的天润和平小区。据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男士介绍,该小区不文明养狗现象频出,其中宠物狗随地便溺问题最突出。

走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发现市区道路上,多数市民能做到遛狗牵绳,但宠物狗随地便溺现象时有发生,给行人带来了困扰,也影响了环境。一些居民小区内设置了文明养狗提示牌,个别小区还设有“宠物厕所”、“宠物粪便清理袋”等,为养犬人士提供了便利。

人们的防护意识在增强

事实上,作为一对矛盾共同体,宠物狗在为养犬人带来乐趣的同时,除了随地便溺影响环境外,狂吠乃至伤人更受到大家的关注。在菏泽橡树湾小区,居民武女士说:“一次我外出买菜,路过我们家旁侧的一栋楼时,突然从单元门内窜出一条大黄狗,没有栓绳,吓得我浑身发抖。狗主人随后跟着跑了出来,也没有道歉,到现在我想起来还有点后怕。”虽然受到了惊吓,但令人庆幸的是,武女士没有受到伤害。而她的侄女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几年前,这名6岁的孩子在玩耍时被狗咬伤。武女士说,直到现在,她的侄女见到狗,就远远地躲开。不过,走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随机选择的采访对象,多数反映没有遇到过宠物狗伤人事件。

被宠物狗、猫咬伤及时接种狂犬疫苗,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11月25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赵胜利介绍,截至目前,我市今年因被猫狗咬伤而接种狂犬疫苗的市民将近10万人。总体来说,我市农村养狗数量是减少的,城市养狗数量呈上升趋势,人们的防护意识和及时接种疫苗的意识整体是上升的,每年接种疫苗的剂量是增加的。记者随后从市公安部门获悉,我市养犬登记工作正在前期筹备中。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营造和谐健康的人居环境是创建内容之一,与养犬相关的“文明养犬”是否能跟上步伐,也成为衡量我市社会文明的一把标尺。这不仅需要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出台有关政策法规,严格地进行监督与治理,也需要小区物业公司积极配合和宠物主人们的认真执行。养狗事关你、我、他。

10月12日,我市召开《菏泽市养犬管理条例》颁布施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条例》制定的基本情况、主要内容等情况。该《条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本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内犬只的饲养、经营、诊疗以及相关管理活动,均适用该《条例》。

《菏泽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出台厘清了公安部门、城管部门、农业农村部门、卫生健康部门等相关部门的职责界限,以法律条文的形式明确了菏泽市民养狗、遛狗需要遵守的“规则”,无疑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风向标。


上一篇:曹县木雕: 活态非遗的发展壮大之路
下一篇:央视新闻AI手语主播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