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促进改革发展深度融合, 为菏泽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11月26日,市委召开全市重点改革任务攻坚突破新闻发布会(下图),介绍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总体进展情况及有关重点改革任务攻坚突破情况。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改革办副主任赵桦介绍,8年来,我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为菏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02亿元、增长10.1%,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全国0.2和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6.6%、全省第1。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3%、14.1%,“社零额”增长22.1%、规上工业营业收入、技改投资分别增长33.8%和33.7%,这6项指标增速均居全省第1,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压实责任,注重谋划,改革成效显著

赵桦介绍,我市注重压实主体责任,改革步伐更加坚定。截至目前,110项年度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50项,其余均严格按照时序推进。

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共58项任务,基本完成30项。通过深入实施重点产业“链长制”,“231”产业体系全面起势,特别是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大核心产业”项目密集实施、陆续投产达效、效益逐步凸显,生物医药产业迈向中高端,重点谋划的现代医药港,累计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130亿元;高端化工产业从油头向化尾加速延伸,精细化工比重大幅提升;我市面向全球发布“揭榜挂帅”科技项目27个,总金额达5000万元;高层次人才医保待遇、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补贴随工资发放实现“无形认证”;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三年突破计划,抓实市县同权、2号公章、重点镇建设等改革措施,实现了审批更有速度、办事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深化“一业一证”改革,累计颁发行业综合许可证数量居全省第2位;创新打出司法和解、司法重整、协商重组“组合拳”,推动大圈化小、长链缩短,大力化解金融风险。目前,全市高风险“担保圈”已全部化解,不良贷款率从最高位的7.2%降到1.93%。

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方面,共6项任务,基本完成2项;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共8项任务,基本完成5项;社会体制改革方面,共19项任务,基本完成9项,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精简48%;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方面,共6项任务,基本完成2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面,共6项任务,基本完成2项。

典型引领,改革氛围更加浓厚

赵桦介绍,我市积极推进改革试点、深入开展改革典型培育工程、持续擦亮菏泽改革品牌,通过强化典型引领,改革氛围更加浓厚。

今年以来,我市承担的134项国家级和省级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其中,新承接38项、已完成15项;30项市级改革创新试点扎实开展,其中,新部署5项、已完成3项;建立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创新性实事项目库,《菏泽市创新培育机制全力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4项改革典型在省委改革办《改革与制度创新》刊发;今年以来,我市创造了14项走在全国前列的改革创新经验,其中,党中央、国务院发文表彰的3项,国家部委正式刊发推广和表彰优秀的11项。

赵桦表示,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固成果、破坚冰、谋长远的持久战。下一步,我市将坚持正确改革方向、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坚持擦亮菏泽改革品牌,努力推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链长制”出实效,助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围绕做强产业链,我市探索建立了推动“链长制”稳定发展长效机制,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全市重点改革任务攻坚突破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心果进行了介绍。

我市在生物医药、高端化工、农副产品加工、机电设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现代物流等9个重点产业,全面实行了市级领导挂帅的重点产业链长机制。在调研的基础上,立足产业现状,论证筛选了市级调度的140家领航企业和151项重点项目,制定了个性化培植措施,加快打造一批细分行业和细分市场领军企业、单项冠军和“小巨人”企业,助推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链长制”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今年1-10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9%,居全省第2位;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分别为3369.9亿元、17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8%、78.1%;1-9月份,生物医药、高端化工、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等产业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36%、12%、89.3%、38.4%、31.8%和37.8%;同时,我市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加快建设,月初全市观摩的44个工业项目中,全产业链或配套产业链项目26个,占比59.1%,特别是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两个核心产业项目密集实施、陆续投产达效、效益逐步凸显,形成了强劲的经济增长引擎。


上一篇:感受中国之美
下一篇:近期到过上海杭州徐州的返菏人员, 请立即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