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共创“食安菏泽”, 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11月25日下午,菏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菏泽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张魁,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李英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贾敏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我市贯彻“四个最严”、推动“食安菏泽”建设等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部县区均为“省食品安全县(区)”,食安创建成效显著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市11个县区均被命名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县(区)”,并提交了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申请,9月15日市长张伦代表菏泽,向省食药安委进行了陈述答辩,正待国家食药安全委公布遴选结果。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把提升食品安全整体水平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全力推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聚集区、餐饮示范街等六大项目建设,相继开展农村、食品摊贩等八项综合治理,加快完善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农村食品安全追溯等八大体系。

各县区都把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成武县、郓城县创建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曹县、巨野县、鄄城县、单县、东明县、定陶区创建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与此同时,各涉“食安”行业抓住创建机遇,积极探索蓬勃开展。目前,我市市内已累计培育“有机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农产品”1064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处,共计55万亩,无公害畜产品认证企业76家。17处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全面完成,食品安全区域公用品牌“菏菏美美”发布使用,“食安菏泽”品牌暨“伏羊节”影响力不断提升。“食安菏泽会客厅”“食品安全综合体”、单县“单养千秋”、曹县“好食源”、郓城“好郓来”等线上线下品牌推广平台作用更加明显。

整治力度持续加大,社会共治不断深入

近年来,针对农产品、林产品、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的“源头”管控问题,我市实行更加严格的管控机制,今年,全市共计开展食品监督抽检47935批次,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率达100%。

为从源头上解决牛羊家禽肉类安全问题,我市积极探索集中屠宰途径。目前,42家牛羊家禽集中屠宰场(点)、9家病死畜禽处理厂已建成投用。农产品承诺合格证制度全面推行,全市开具合格证37097张,附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达41616吨。全市食品小作坊建档率达到100%,食品加工企业标准化管理全面推开。城区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检点扩大到184处,累计快检食用农产品36万余批次。2112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实现“明厨亮灶”,持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建成中央厨房30家。

针对冷链食品疫情风险,全市组织开展了31轮摸排登记和核酸检测,环境核酸检测40151批、食品检测72985批、人员检测347320批,结果均为阴性,实现出仓食品零污染、防控人员零感染。同时,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我市相继开展了畜禽产品、农资打假、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系列专项整治。

今年以来,我市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共查处食品安全行政违法案件1000余件,食品领域刑事犯罪案件78起,刑事拘留104人,有力净化了食品市场环境,捍卫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除了监管单位的不断持续整治,我市积极发动、发挥全体市民的共监共治作用,将社会共治不断深入,如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我为家乡(菏泽)品牌代言”“菏泽市第二届伏羊节”、保健食品“五进”、“网上识民情,线下保民生”在线交流等活动,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公众提高防范意识,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全时畅通“12315”投诉举报电话,实现食品监管“3升3降”良好局面。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市还存在着食品产业基础薄弱,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管理水平不高,基层监管执法装备还比较落后,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三小”业态的管理问题还比较突出等问题。下一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继续联合农业、林业、生态环保等部门,以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市县工作为牵引,积极推动“食安菏泽”建设,狠抓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治理,全业态监管,为维护人民群众“舌尖安全”,推动菏泽早日实现“后来居上”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近期到过上海杭州徐州的返菏人员, 请立即报备
下一篇:国考开考!报考首破200万人,平均68人竞争1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