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产业园”托起乡村振兴梦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冯 锴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在成武县九女集镇郭庄行政村走访时,这个村子各种产业的融合发展超出了记者的想象。机械配件加工、户外产品加工、手工编织、辣椒深加工等一个个厂房坐落在村头,形成了一个小型的产业园。在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为村民们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筑巢引凤,小村建成“产业园”

走进成武县九女集镇郭庄行政村的“产业园”,车间外便可听到机器运转的声音,车间内工人在各自的工位紧张地忙碌着。

郭庄村党支部书记智新芳介绍,这是为潍柴集团加工制作机械配件的车间,共有70多名村民在此上班。除了加工制作机械配件的车间,这里还有户外产品加工、辣椒深加工等多个车间,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智新芳感慨,当初把这些项目招进来可没少费了劲。智新芳考虑到,厂房建起来了就不能闲置,只有运转起来了才能产生效益,厂房建设之初,他们就将“招商”提上了村里的议事日程。而智新芳曾做了30多年的砖厂老板,颇有经济头脑,也为他积累了不少资源。于是,智新芳四处奔波,经过8天的努力,终于将机械配件加工厂车间引进村内;后来,他又联系在外打工的表妹,在村里创办了户外用品加工企业;而随着村里辣椒种植面积的扩大,又通过村里种植大户与济宁市金乡县的辣椒深加工企业联系,辣椒深加工车间也在这里入驻……随着一家家企业的加工车间在村里落户,一个产业园逐渐形成。

随着这些企业的加工点在村里入驻,每年可收取十几万元的租金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同时为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户外用品加工企业负责人郑爱华介绍,活多的时候,员工每个月领到六七千元的工资并不是什么稀罕事儿。

产业园的形成让村里尝到了甜头。智新芳介绍,村西南规划着一处农副产品深加工厂房,打算做脱水蔬菜深加工之类的产业,届时又可以为村集体和村民增加收入。

当初“贫困户”,如今“带头人”

走进辣椒深加工车间,一股浓浓的泡椒味扑鼻而来。

车间负责人张军瑞来自济宁市金乡县一农产品公司,据他介绍,他们公司与郭庄村村民郭庆升有着多年的合作,这两个车间就是在郭庆升的建议下引进过来的。

让人想不到的是,郭庆升在几年前还是村里的“贫困户”。之前,郭庆升在外打工,返乡后尝试过种洋葱、大蒜、萝卜、白菜等作物,但由于缺乏经验和销路,几年来他没少折腾,却没挣到钱,还欠下30多万元的外债,无形之中成了“贫困户”。为了摆脱贫困,郭庆升没少费了劲。

在一次外出学习时,他了解到辣椒可以订单化种植,这让他看到了希望。郭庆升表示,自己以前失败就是因为没有进行市场考察就盲目种植而导致失败。而订单农业就不一样了,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种植,收入有保障,不会有很大的风险。“公司+种植户”的订单种植模式,让郭庆升获得了不菲的收益,同时也带动了附近村民的种植积极性。通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有不少农户加入辣椒种植的行列中来,辣椒种植面积越来越大。

但是随着产量的不断提高,出现一个让郭庆升头疼的问题。因为辣椒采摘后要送到金乡的总公司进行加工,大批量收购,长时间运输,辣椒的品质大打折扣。经过深思熟虑,郭庆升产生了在家门口进行辣椒深加工的想法。于是,他向金乡的总公司提出了这个想法,得到总公司的支持。

随后,在镇村两级共同协调和支持下,公司租赁了村里的车间,引进了生产设备,做起了辣椒加工,这不仅解决了之前让郭庆升头疼的问题,也吸引了不少村民尤其是留守妇女前来打工,为他们提供了一份比较稳定的收入。

村里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村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在村民智庆记家里,几位村民们正围坐在一起进行手工编织。据他介绍,他们加工、编织的是汽车坐垫,他们从商家处拿了原料后,就带回家里进行加工。智新芳介绍,这种手工活时间灵活,技术含量也不高,还不耽误照顾家里,村里不少人都干这个。

而原本在村里开家庭作坊、进行黑陶工艺品制作的村民王保祥,现如今在多个地方有了专卖店,产品销量逐年上升,也带动了许多村民成为黑陶工艺品的“加工师”。


上一篇:菏泽东站西广场大面积铺装石材
下一篇:疫情防控不可松,个人防护要记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