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让我们彼此照亮

一对小夫妻推着婴儿车与几位邻居正在小区里散步,迎面跑来一个身穿美团工装的快递小哥,他气喘吁吁地问众人:“请问哪个是14号楼?”邻居们指给他。小哥正要跑过去,小夫妻急忙喊住:“你是往14号楼33层送汉堡吗?”小哥点头,小夫妻连忙说,“不用跑了,正好这是我们的。”小哥一脸惊喜,连忙说太好啦,平时光等电梯就要几分钟……小哥那一脸意外的喜悦,仿佛捡了金元宝。

不久前的一个雨天,我在美团点餐,谁知送货的是个瘦高个儿美女。我一下子惊呆了,忘了接餐,那女孩大概见我失态,笑着说:“你没见过女送餐员吧,我是替我老公的,他感冒了,我不愿让他淋雨,他在家看孩子呢,孩子刚满周岁……”

在我惊讶的目光中,她说着还要送下一单,急忙转身离去,边走边说:“现在也有不少女孩加入了送餐队伍,不稀奇啊!”说着连忙去按电梯了。我大脑短路一样回闪着那个女孩,不,那个母亲!此后在小区里,无论何时遇到送餐者,只要盯着手机导航不确定哪个楼号的,我都主动问一句“去哪幢楼”,往往还真问对了,立即指点楼号位置,在他们仓促的谢意中感受一份美好而热烈的生活滋味。

“双11”后的一天,我在院里抱着几个快递盒子差点撞上一个人,抬头一看,也是个女送餐员,彼此顾不上道歉。她问清12号楼的位置,转身跑去……矮矮胖胖的她,并不符合大众审美,但她奔跑的背影,充满了元气和色彩,给人一种冲劲儿。

又一个雨天,我打着伞刚进小区,身后一个男孩骑着美团摩托刷地停在岗亭旁,随后他以军人的越野速度取下食物盒,疯跑着冲进小区。正好我们进了同一电梯,里面还有一对送外卖的小情侣,女孩焦急地盯着楼层,嘴里说着“不知上面按了没有”,又扭头问那男孩:还有一分钟?我见状立即用门禁卡按下他们要去的楼层,他们开心地喊着:这下不会晚了!

小区里的邮政投递员也是女孩,每天穿一身深绿色邮政工作服,骑一辆与衣服同颜色的电动车穿行于各单元。她身材单薄,善解人意,每当有我的稿费单,她都特意在微信里拍照告诉我。时而,我的报箱里会出现几份纯文学报刊,而这些报刊并非我订的。当我问她,她笑着说:“办公室里有时莫名其妙多出的报刊,扔掉多可惜,知道你写作,在你手里总会有用的。”时间久了,我们之间建立起融洽的互信,后来我了解到她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生活的艰辛写在她脸上、身上。果然,有一天她突然给我打电话,看到某都市报经常给我发稿费,问我能否给她找个记者,她正在经历一些麻烦,甚至涉及官司……而那份报纸早已没了维权版面,我为她介绍了律师,免费为她提供咨询帮助。每当年底前征订大战开始,我都特意找她下单;单位发的年货之类,我也会送给她一些……近期,她的脸上多了一份明净、疏朗的笑意,奔忙的身影,笃定而坚实。生活赋予了他们奔跑,生活也不辜负每一份付出。对于每个人,生活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修行。

央视的一则暖新闻,暖意融融:江苏昆山的一位快递小哥,天生聋哑,他怎能想到,自己竟意外治愈了一位女客户的抑郁症!家境困窘的快递小哥,先在工厂流水线上工作了十几年,当快递员后每个月跑28天,每天跑12小时,每天大约接53单以上……有一天,他给一位正经历着严重抑郁症的女客户送奶茶。女客户打电话,总是不能接通,她身边的闺蜜突然意识到快递小哥可能是个聋哑人……见面之后,女客户简直不敢相信。后来,女客户说:“正是他努力的、辛苦的生活姿态触动了我,温暖了我,治愈了我。”

为什么要对这个世界抱有希望?是因为我们会彼此照亮。


上一篇:单县2022年18件民生实事出炉
下一篇:一念放下,修得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