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让牡丹在瓷器上“绽放”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随着牡丹产业在菏泽的发展越发强健,我市牡丹产业全产业链不断纵横延伸,衍生出一大批文化碰撞下独具特色的牡丹产品。其中,菏泽牡丹瓷将牡丹文化与陶瓷文化相结合,生动立体地展现了牡丹花的雍容华贵。

1月27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驱车赶至鄄城县彭楼镇尧窑舜陶文旅产业发展(菏泽)有限公司,见到一众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赶订单,精心制作牡丹瓷。

据该公司负责人李常锁介绍,菏泽牡丹瓷采用有着“白如雪、润如玉”美誉的白瓷土为制作材料,每一片牡丹花瓣都是手工捏制。当牡丹花塑造完成后,经过阴干,接下来入窑烧制,在1300℃高温下历经三次烧制,前后经过二十多道工艺制作流程,最终形成了菏泽独有的艺术瓷种,被誉为“永不凋谢的牡丹花”。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绽放”在瓷器上的牡丹,造型端庄,花瓣层次分明,色彩鲜艳,造型逼真。此外,为了方便家居收藏,菏泽牡丹瓷工艺品充分考虑在原料选择和工艺生产中的耐磨性、耐冲击性、耐水性和抗氧化性,加强技术创新,使其保持稳定而不变形。目前,该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城市,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近年来,菏泽市立足资源禀赋,不仅围绕观赏价值,还以牡丹产业全产业链、打造“特色优势产业”为目标,推动牡丹产业从单一的观赏到精深加工、文化创意等多产业链发展。目前,菏泽不仅有观赏牡丹,还有油用牡丹,牡丹花可以做茶,牡丹籽可以榨油,牡丹根可以入药。不仅如此,以牡丹为主的文化创意产品也多种多样。

为进一步发展牡丹产业,我市提出了“打造全国牡丹产业化发展高地”的目标,这也为菏泽牡丹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而且,菏泽还启动了“花开盛世”牡丹系列奖项评选活动等,进一步激发了菏泽“牡丹人”的冲劲和干劲,奋力延长牡丹产业链,进一步擦亮“中国牡丹之都”城市品牌,真正让牡丹一朵花、扮靓一座城、造福一方人。


上一篇:101幅木版年画迎新春
下一篇:市内景区行 感受菏泽文旅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