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过年了,别放松疫情防控这根弦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近期,国内多地报告本土病例,随着春节的临近,人员流动性增加,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庆祝新春佳节的火热氛围中,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一丝放松和懈怠,春节期间,我们应该怎么做?

为有效防止疫情输入,我市已经全面加强了道路交通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排查机制,严格管控来菏车辆、入菏人员,在火车站、机场、高速公路收费站、与省外接壤的国省道主干线和县乡道路设立了联合检查站,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度,对来菏的所有人员实施疫情排查防控,做好“三查一问”(查健康码、行程码、体温;询问旅居史,有无去过风险区)等工作。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适合接种而未按要求接种疫苗的人员,劝导其尽快接种疫苗;对健康码出现黄色或红色的人员,给予劝返、隔离、核酸检测等处理。

针对当前形势,我市不断加大防控力度,坚持全面排查、应检尽检,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要场所,从严落实防护措施和筛查检测。要求大型商超、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重点部位消毒、通风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进出人员“两码一证”、佩戴口罩查验和监督。对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进行一对一排查,登记行程、地点、接触群体等,第一时间通知做核酸检测并居家隔离测温,并每天做好登记与体温检测。同时,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和从业人员、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和服务人员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春节期间,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为此,要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动态,及时了解各地风险等级,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区及发生本土疫情的地区,考虑到春节返乡人潮有可能增加疫情扩散风险,提倡就地过年,建议减少出行安排,尤其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倡导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

春节期间,要严格遵守各项防控政策,按照省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暂缓来鲁,确需来鲁的应执行健康管理。

要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预约、错峰、测温、验码、佩戴口罩、1米线等防控措施。不扎堆、不聚集,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要严格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个人防护措施,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立即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要安全制备年货,由于全国多地出现由于境外邮寄物品导致的本地疫情,收取快递时,应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快递外包装,使用消毒剂对快递外包装进行消毒。

要积极接种疫苗,凡符合接种条件且无疫苗禁忌症的人员,要按照“应种尽种”原则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上一篇:春节出行,安全别忽视
下一篇:这个春节,请把安全带上岗,把幸福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