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对自己的幸福负责

我年轻时觉得,有个工作、让父母不愁吃穿就是幸福。到了中年发现,自己错过了很多照顾家庭、孝敬父母的时间,也很少思考关于幸福和人生的意义,于是开始反思、取舍和改变,慢慢学会对自己的幸福负责,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很多人把人生划分为青年、中年、老年等不同阶段,事实上这些阶段不能截然分开。拼搏的青年、看淡的中年和放下的老年,都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但青年时期的基础作用仍然是最重要的,因为一个苍白的“青年”抵达不了一个丰富的“中年”,没有青年时的自强,就没有中年时的自立,更没有老年时的自在。因此,我觉得,一个人宁可年轻时用力过猛,也不要到中年和老年时望龄兴叹,留下努力不够的遗憾。

我的生活经验告诉我,对自己的幸福负责主要有两个方式:

一种是把爱好的事做好。爱好就是工作的,从年轻一直干到老,一辈子都会奋斗、忙碌,辛苦并幸福着;兴趣爱好与从事的职业没有交集的,能够尽职尽责地工作,工作所获可以“养活”自己的兴趣爱好一辈子,其实也是一种幸福。

还有一种是把手上的事做好。没有爱好也不要紧,要紧的是做什么都不能敷衍了事,把手上的事当爱好来做,做出成绩,时间长了,也能做出感情来,如果能把事情都做到极致,更是一种幸福。

对自己的幸福负责,心态要觉醒。杨绛先生说:幸福,一半争取,一半随缘。我的理解是,对幸福负责对应人生全过程,一辈子都要有争取意识,就是要争取过得幸福,争取靠努力和奋斗过得幸福。此外,要有随缘的大度,真正放下一些执念,包括对物质、声名的过度追求,回归生活本身,回归内在的自己,让物质与精神、外境与内在、主观与客观达到一个平衡。

始终抱持着对自己的幸福负责的想法过日子,就能把想做的事做出花儿来,把经常做的事做得有温度,把不想做但必须做的事做出感情,把偶尔做的事也能认真负责地做得有故事。

当一个人活到无论什么样的人和事都烦不到自己,并能朝着自己内心所想而行,就是对自己人生的真正负责。


上一篇:菏泽高新区:跑出精准招商“加速度”
下一篇:局内与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