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职教高考,给学生一个全新的未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欣

自2012年我省开始实施春季高考以来,经过近年来不断调整政策和改革,我市中职教育砥砺前行,尤其是2020年将春季高考调整为职教高考,以及随后的贯通培养通道的打通,我市中职教育正迎来新一轮的“重生”。

连日来,记者走访菏泽中原艺术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后文简称中原艺校)、菏泽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听他们讲述了在近年来职教高考政策红利中,如何抓住机遇为考生和家长解决升学难题。

抢抓政策“红利”,打造职教高考“高地”

进入7月中旬的中原艺校,虽然在校生已经放假回家,但校园内依旧“热闹”非凡,“最近,前来咨询职教高考招生的家长和学生非常多,咱们学校的老师也放弃了休假回来上班,看着中职教育能越来越被家长和学生们认可,作为老职教人感到欣慰。”现年54岁的菏泽中原艺术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陈传华告诉记者,“我投身职业教育27年,见证了我市职业教育从蹒跚起步到红红火火再到低迷,如今职教高考的改革,让我又看到了职业教育的全新发展机遇,能够给家长和学生一个全新的未来,也算对得起咱职教人的责任感和良心了。”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市教育局了解到,自2012年至今山东省开始实行春季高考,春季高考的概念和升学途径开始出现在广大家长和学生眼前;2019年,省教育厅做出调整,规定自2022年开始,春季高考报考人员只能为中等职业教育应届毕业生和社会人员,普通高中毕业生不能报考;2020年,教育部、省人民政府实行部省共建,试点山东发展职业教育,将春季高考调整为职教高考;2021年,为职教高考设置了本科——研究生——博士生贯通培养通道。陈传华表示,此次职教高考政策改革堪称1987年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最大的一次高考制度改革,将职教高考与夏季高考“拔高”至同等重要位置。

谈起此次职教高考改革,陈传华回忆道,“那是在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在全国肆虐,我在家看新闻时看到,教育部将在山东试点发展职业教育,将春季高考调整为职教高考以及各项职教高考政策解读,看到这里我十分兴奋,盼望已久的机遇终于到来,我连着看了五遍,越看越高兴,心中的干劲再次复燃。”谈到此处,陈传华依旧难掩激动的神情。

而在此次新的机遇出现之前,是中职教育长达7年的低迷期,坚守初心的他们终于迎来了曙光。

“咱们学校,原先主要是走的文艺方向,就业面向文工团,每年向部队输送100余名文艺兵,也因此在全国享有名气,学校先后为全军各部队培养文艺兵1000余人,毕业生遍及全军每一个部队文工团。”陈传华回忆道,“2013年后,部队改制取消了文工团,一夜之间,红红火火的办学形势戛然而止,学生没有出路,招生举步维艰,民办职业中专面临着‘变革’剧痛。”

为了解决就业问题,像中原艺校一类的中职学校开始了举步维艰的变革“求生”之路,“我们不停地跑市场调研,尝试与全国各地的高校对接,专门为这件事奔波了1年时间,2016年,两所政法类专科院校分别给了我们50个名额,学校迎来些许转机。后来为了做好校企合作办学,我们又不断地努力与中铁集团等沟通协调,为毕业生寻求出路。”陈传华说,谈及最困难的那段时期,陈传华依然稳重、淡然,从困境中走过,他更明白与时俱进的重要性。

铁路电气化技术、航空服务、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飞机维修、人工智能、安保服务……此后,菏泽中原艺术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为铁路、文化艺术、教育、金融、航空、高速公路等领域培养输送人才8000余名。

在中职教育中,就业曾是他们主打的招生牌,而如果能让学生通过中职教育获得更高学历更高成就,实现中职教育的出口多元可选择,是陈传华等中职人梦寐以求的机遇。

“2020年的春节,是咱们中职教育的一大转折点,激动得当夜一宿没睡,随后我就开始做规划,但苦于没有经验,就想着能不能外出取经,等到疫情稍微宽松后,我就和司机两人轮番开车前往济宁、德州、烟台、日照等省内多家中职教育办得好的、有职教高考经验的学校‘取经’,后来又前往河南、广州、江苏等地参观学习,并和部分学校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上一篇:紫藤花香
下一篇:将反洗钱工作抓好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