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完美的家

他们是青梅竹马,相识相恋13年后结婚,发誓白头到老。女人却在生下孩子不久罹患癌症,坚持到女儿满12岁,撒手人寰。

小姑娘13岁生日时,身边有了另一位女性,轻轻抚着她的肩,两个人都是浅浅的笑。

她是继母,看起来相当年轻。继母后来又生了两个女儿。

这样一个家庭,日子过得怎么样,是相亲相爱,还是一地鸡毛?用他们自己的话来作答。

女孩很优秀,在生母去世18年后,她得到了博士学位,有了倾心的爱人,走入婚姻殿堂。两个妹妹一左一右,捧着鲜花。

继母在婚礼上致辞:“18年前,你把此生最宝贵最珍爱的女儿留给了我,当时,我自己都还是个懵懂的、任性的小女生,谢谢你盲目的信任和善良,你告诉女儿要像爱亲生母亲一样爱我,让她谢谢我替你抚养她长大……我是你留在人间的办事员,我会帮你完成你在人世间没能完成的任务……”

父亲在女儿婚礼上的开场白:“请允许我,将我的演讲献给无法与我们一起庆祝她唯一的孩子的婚礼,但肯定在高处注视着我们的人……丽萍,从你身患绝症的那一天起,就希望你能活着见证女儿的毕业典礼和婚礼……丽萍,你一定是在某种程度上发挥了作用,让奇迹发生了……”

最后,来看看丽萍说的。

丽萍是在见了心脏科主任医师后写的信:“女儿,我的最爱,当你读到这封信的时候,妈妈已经不能在这个世界上陪伴你了,妈妈多么希望奇迹能够发生,让我看着你长大成人。可妈妈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还是希望能在你心里永远陪伴你,无论是你高兴还是孤独的时候……

“孩子,你还小,需要有一个像妈妈一样的人来关心你、照顾你,同时也能照顾爸爸、照顾这个家。如果爸爸能找到这样一个人,她能爱你,你就像爱妈妈那样去爱她,好吗?告诉她,妈妈感谢她对你的照顾。”

这封信写于丽萍癌症第一次复发时,女儿才6岁半。信写在普通的信纸本上,写完后,她将它撕下,塞在一个放信纸本和空信封的纸盒里。

5年多以后丽萍去世,这封信一直静静地躺在那个纸盒里。直到继母所生的小女儿两岁了,经常拿这个信纸本来涂鸦、折纸,继母才偶然发现了信,离丽萍去世,已经9年多了。

人生从来都不是完美的,唯有每个人都做最好的自己,才有可能组合成完美的家。


上一篇:人生比的 不是有而是无
下一篇:果果的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