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房泽秋:照顾孤寡老人36年,承诺了就是一辈子

“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1979年,面对半身不遂的邻居李玉柱老人,房泽秋说出了这样的话,让人没有想到的是,她这一承诺,36年不曾更改。2016年家住济南的房泽秋光荣参加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与她握手,并对她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你们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同家庭成员一起,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温暖了人心,诠释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都是好样的!”

一句承诺,她36年不曾放下

李玉柱是房家的老邻居,老人一生未婚,房泽秋称呼他为“二爷爷”。“二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当时年仅19岁的房泽秋在看到瘫痪在床又无人照顾的李玉柱老人时,说出了这句话。

时间倒回到1979年,时年61岁的李玉柱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房泽秋去医院看望老人时,老人身上生满了虱子,又没人照料,非常痛苦可怜。老人住院期间,房泽秋只要有时间就去医院帮他洗衣做饭。老人病情好转即将出院时,房泽秋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家照料。这一照料,就是36年!

老人骨折后一直没有愈合,全身瘫痪,大便不能用力。房泽秋每天给李玉柱喝调醋的蜂蜜水,还准备了一摞胶皮手套,老人大便时,房泽秋就先用开塞露通便,然后带着橡皮手套用手往外抠。晚上是最难熬的,一点起一次,两点起一次,三点起一次,四五点起一次,起来给他翻身倒尿,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到了夏天,房泽秋每天都会给老人洗澡,这么多年,老人身上没生过一个褥疮。

老人年轻时有喝酒的嗜好,夏天不能喝扎啤,就每天一瓶趵突泉啤酒。冬天不敢喝白酒,就给他买葡萄酒。“人老了,就这点喜好,自然得满足他。”房泽秋说。除此之外,她还每天早晚给老人准备一包壮骨粉和一个山鸡蛋。每当有人向李玉柱老人提起房泽秋时,老人都会颤颤巍巍地竖起大拇指,很用力地说“好!”。

因“爱”结缘,夫妻共守承诺

“我最感谢的人是于海,如果没有他,我不可能坚持这么多年。”房泽秋感谢的这个人,正是默默陪伴她一起照顾老人,共守承诺的丈夫。

当时,于海还是房泽秋的同事,常常陪她去看望老人,跑前跑后,理发、刮胡子、端尿、擦身子,力气活都是他干。“他不仅很支持我,而且还像家人一样对爷爷,我觉得这人值得托付。也正是因为这件事,我们最后走到了一起。”

从1982年房泽秋与于海结婚后,不管搬到哪里都一直带着李玉柱,老人在房家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自1992年房泽秋下岗后,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于海在公交公司做维修工的百元收入。一家人挤在27平方米的一室一厅里,房泽秋两口子在卧室,儿子于霄宁住在门厅,老人住在厨房里。“冬天没有暖气,炉子在厨房,老人暖和些。”

2012年,于海突发疾病去世,给整个家庭带来了沉重打击。30多年的时间,为了照顾老人,他们没有出过一次远门。原本打算儿子婚后,去青岛旅游放松一下,可没想到丈夫突然离世。2014年,她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代表,去北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她来到天安门广场,把丈夫的照片贴在在胸前,大声呼喊“于海,我们来北京领奖了,来看天安门啦”,那一刻她热泪盈眶,说终于圆了30年的旅游梦。

为守诺言,儿子儿媳孝心接力

房泽秋的爱人病逝后,儿子于霄宁在悲痛中接过了父母大善大爱的接力棒。“父亲生前一直说要给老爷爷养老送终,现在我和爱人要完成父亲的遗愿,好好照顾老爷爷,直到最后一刻。”

当时30岁的于霄宁,为了照顾老人,辞掉了在北京的工作回到济南,边在家照顾老人,边做薪水不高的兼职网络工作。背老人去医院,给老人洗澡等重活,于宵宁都接了过来。

几年前,于宵宁和妻子王娜结婚。王娜也帮老人理发,给老人挠痒,把最近发生的新鲜事写到小黑板上让老人看,她和丈夫一起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王娜总是说,“婆婆是我最好的榜样,我打心眼里佩服她!”

不止一次,房泽秋的朋友、同事、亲戚都劝于霄宁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去,可于霄宁却说,“我从小就跟着老爷爷长大,我清楚老爷爷的生活习惯,我知道他说的每一句话的意思。爸爸妈妈照顾爷爷这么多年,我不忍心让这个家散了。”

“涓涓细流”汇成“爱心长河”

2015年3月,“房泽秋志愿服务工作室”成立,这是济南市第一个以“中国好人”命名的志愿服务工作室,开展尊重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困难老人群体的志愿服务。房泽秋和志愿者们策划实施了“房泽秋敬老孝亲”志愿服务项目,今年94岁的朱大姨,就是她们第一批服务对象之一。


上一篇:冲动是魔鬼
下一篇:顿涅茨克等四地 入俄公投结果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