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家乡的丝瓜

每年谷雨前后,我家的小院子里就会种上几棵丝瓜,翻开黄色的土壤,把黑色的种子埋进土里,浇上水,播种下了希望。

种子慢慢发芽,露出了地面,两片肥嫩的叶子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丝瓜一天天长大,顺着墙壁往上爬,粗壮的茎须有的扎进墙的缝隙里,有的缠着枯枝,一步一步爬到屋顶。

夏天到了,天气炎热,但只要有水,丝瓜就能顽强地生长。丝瓜不爱富贵,生长在普通百姓家,无论多么贫瘠的土地,她都能茁壮地成长,而且不使用化肥也不使用农药。一天带着孩子回家,我们都高兴地看着丝瓜开出硕大的黄色的花,碧绿的叶子如成年人的手掌那么大,叶子上有六个角,靠近叶柄的两个角有点圆,另外四个角则比较尖。我仔细观察着丝瓜,孩子突然跟我说,马上期末考试了,刘老师说了,谁的数学考100分,就请谁去看电影。我微笑着不回答,心想刘老师只是鼓励她的学生考个好成绩,如果真考100分,也不会去看电影吧。结果成绩出来了,六班竟有六名同学考了100分。孩子说刘老师要破财了,要自掏腰包请我们六个去佳和城看电影。但我还是不相信。

第二天上午,刘老师联系我,让我给孩子准备些零食,下午5点在中华路佳和城看电影,我惊呆了。迅速和其他五位家长联系,等电影结束了,我们一起请刘老师和孩子们吃个饭吧。晚上八点,孩子妈妈和其他家长在超市门口等来了刘老师和兴高采烈的同学们,家长们再三邀请刘老师,却被刘老师婉拒了。

暑假末期,刘老师又在微信群里发消息,勉励同学们预习五年级新课,讲明数学预习新课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数学课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线给学生们答疑解难,不收家长一分钱。

我从未见过刘老师一面,不知道刘老师高矮胖瘦,但我知道刘老师是一个普通的人,就像家乡的丝瓜,不爱富贵,在普通的家庭里,开出灿烂的黄色的花。刘老师又是一个不平凡的人,她关爱学生,不图名利,坚守诚信,给孩子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秋天到了,孩子们走进了校园。家乡的丝瓜也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丝瓜不但好吃,而且营养丰富。丝瓜成熟晒干后,里面的丝瓜瓤可以用来刷锅刷碗,干净耐用。丝瓜秧蔓的尖部摘下来可以凉拌,清脆爽口。看着绿油油的果实,有的站立,有的斜躺,有的淘气,有的可爱。我想,他们不就像刘老师的学生们,桃李满天下吗?


上一篇:致敬,我的祖国
下一篇:乡村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