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乡村变迁

远在新疆的二姑打电话说,她想老家的姊妹们了,要回老家住几天。算起来,这是她春节过后第三次回家了。我说,在手机上可以视频,你老人家还非要跑过来干啥?身体能行吗?二姑笑了,打电话都是虚的,哪有一家人坐在一起说话真切。你们不用担心,我的身体好着呢。现在不比以前了,坐绿皮火车要好几天,还要倒还好多次车站,现在可以坐飞机,还可以坐动车,一天不到就见到你们了。

二姑的话是真的。20世纪60年代,因为家里穷,18岁的大伯出走新疆逃荒,几年之后,生活有了着落,二姑又尾随而去,他们在异乡扎根生活。那些年里,日子一直都是紧巴巴的,三年五载也不能回来一次。这十几年来,随着孩子们相继成家立业,二姑也光荣退休,每月几千元的退休金。日子宽裕了,时间也宽裕了,回老家自然也就勤了。

我的老家在鲁西南的黄河故道上。曾经奔流而过的黄河,在这片土地上沉积了厚厚的淤泥。这种土黏性很大,在雨天,人走在泥路上,深一脚浅一脚非常吃力。这几年,随着村村通工程的开展进行,一条条柏油路从县城修到了镇上,又从镇上修到了乡村,走起路来再也不用泥里来泥里去了。

十八大以后,为响应政府号召,村里开始推广土地流转。流转的土地上建起了蔬菜大棚,大棚里大多种植的是小青菜。这种菜容易管理,生产期短,见效快,同时也降低了市场风险。棚里的菜品相好,一亩地一茬可收入5000元左右,一年可连续收入七八茬呢。和以前种小麦、玉米相比,效益翻了十多倍,人们的收入一下子上了一个大台阶。

为了把蔬菜及时顺利收割、运输出去,政府又集中力量,申请专项资金,铺修了蔬菜种植区的道路。一条条平整笔直的水泥路,在大棚之间连接着。每天都有装满蔬菜的卡车,从田间地头驶进驶出,一派繁忙景象。收获的蔬菜,有的直接运到周边县市的蔬菜批发市场,有的运到了附近的冷库,进入冷链运输系统,送到更远的城市。

村庄里的土地流转之后,每亩可得1200元以上的租金。平时到大棚里打短工,一天也有七十到八十元的收入。许多乡亲说,这比去外地打工方便多了,还能陪着老人和孩子。

这几年,电商行业也迅速发展起来了。在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淘宝村百强县名单》中,鲁西南的曹县已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二,拥有17个淘宝镇,151个淘宝村。

淘宝村里的主要业务是演出服、汉服的制作销售一体化。有数据统计,中国各地使用的演出服,超过半数来自这里。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在车间里做工一个月,少说也有三四千元。如果家里有老人孩子,还可以把半成品拿到家里做,一天也能挣个几十元。

老家的一个堂弟一直在外地发展,前几年响应政府号召回乡创业。镇政府无偿帮助他建造了一个扶贫厂房。一系列的优惠政策让他放开了手脚,厂房里每天灯火通明,机器声不绝于耳。不光自己获得了不错的收入,还为村里许多闲散人员提供了就业机会。

五年前,我们村的新农村改造开始了。一听说农村人也能够像城里人一样住上楼房,每个人都心动不已。当大家陆续搬进干净整洁的新房子里,脸上抑制不住地笑。又脏又乱的农舍不见了,一排排楼房呈现在眼前。社区里道路宽广,路面整洁,一排排路灯把夜晚照耀得如白天一样亮。从村庄到镇上到县城,路面翻修一新,过去的泥水路,如今变成了水泥路。

父母年纪大了,他们早把田地流转给了村里的农业合作社,平时只是偶尔到蔬菜大棚里干点小活,挣个零花钱。父亲说,闲下来身体就不舒服。其实,父亲母亲每月都有几百元的农村养老金,这些钱也够他们用了。

父亲一直有肠胃病,以前看病吃药也是家庭的一个大开销,现在不再是负担了。父亲说,在门诊拿药能报销很大一部分,住院更实惠,以前几千元的住院费现在只需要几百元。说到这里,父亲说,现在的生活条件这么好,我可要好好活着,尽量不给国家找麻烦。

每次回老家,我们兄妹几个都会给老人买礼品,买衣服。每次母亲都说,买那么多礼物干啥?我和你爹也吃不多,吃着吃着就过期了,多浪费呀。还有这衣服,现在的衣服质量这么好,一件衣服穿几年都不会坏。衣柜里都满了,你们还买,这又不能吃,放着干啥?我们知道老一辈人习惯了节俭,就笑着说,你就先穿新的,旧的就扔了吧。他们自然是不舍得的。

如今的信息网络也越来越发达了。年轻人自不必说,就连我的父母也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发信息、视频聊天。以前,父亲总要到镇上去交话费,现在他也学会用手机交费了,不光手机费,电费、水费,他竟然也学会了。过春节的时候,他常领着我们在亲友群里发红包、抢红包,好不热闹。


上一篇:家乡的丝瓜
下一篇:优质生活服务供给吸引青年留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