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认真开展“经济体检”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培军) 9月29日,菏泽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梦琳,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市审计服务中心主任王清刚,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以平,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卫华出席发布会,介绍审计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8月24日上午,市二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审议了菏泽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

今年,市审计局立足“经济监督”职能定位,聚焦财政收支真实合法效益,认真开展“经济体检”,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一是围绕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对市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二是围绕促进预算规范管理,对8个市直部门单位、原菏泽开发区、高新区及其4个镇街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三是围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进行跟踪审计。主要包括重点镇建设与发展、乡村振兴、政府专项债券等。四是实施重大投资项目审计,重点实施了市民文化中心建设、市区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等审计。

从审计结果看,总体情况是好的。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特别是加大对就业、住房、医疗、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财政支持力度,不断增强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市财政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采取措施化解收支矛盾,有效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等政策措施,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审计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对执行财经法纪制度情况的监督,揭示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和问题,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刚性约束力。比如,财政资金管理方面,主要反映了预算分配不严格、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不够、统筹盘活存量资金不到位、部分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实施方面,主要反映了建设项目建设程序不严格、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不规范、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未按期完工等问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反映了对重点镇财政金融支持力度不够、部分政府专项债券项目运营绩效未达预期目标、科技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等问题;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方面,主要反映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底数不清、国有企业资产投资效益不佳、金融企业资产质量不实、资源环境规划不科学、水资源和污染物管控存有漏洞等问题。

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机关依法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下达了审计决定,通报审计情况,督促落实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按规定移送有关部门处理。同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管理的审计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单位健全制度、创新机制、深化改革,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及时听取审计工作情况汇报,今年以来,市领导就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先后作出批示32件次,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坚持边审边改、即知即改,绝大多数问题已经得到全面整改,个别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审计局将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切实抓好督促整改工作,建立台账、对账销号,确保不折不扣整改到位。年底前,还将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问题整改情况,并向社会公告。


上一篇:巨字方阵喜迎二十大
下一篇:不妨多些有《底线》的《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