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互联网+垃圾分类”打造绿色回收新模式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姜璐璐

2月4日,市民陈女士骑着三轮车来到家门口的垃圾分类驿站,将家中废旧纸箱送到这里变卖。“春节前后,家里积攒了很多纸箱,非常占地方,多亏这个回收站离家近,帮我解决了这个难题。”陈女士称赞的这个垃圾分类驿站坐落于菏泽城区和平小区门口内北侧,当日,驿站的工作人员一边正常回收废品,一边向过往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以及驿站回收废品的功能。

“互联网+垃圾分类”让回收更便利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看到,当日垃圾分类驿站外,摆放着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知识卡和一些生活用品。驿站经理王士杰介绍,居民将废品带过来以后,工作人员先将可回收物分类再称重,然后根据价目表,付款给居民,再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积分,居民所得积分还可用于兑换驿站里相应的生活用品。

据了解,这个驿站自去年5月建成以来,月回收废品量能达到4吨左右。“不只是本小区居民,附近的居民和商户也是驿站的常客。”王士杰介绍,驿站现在还提供上门回收的服务,可以方便一些年龄大或者腿脚不方便的居民,另外,居民还可以利用驿站的“碳碳回收”小程序,提前预约上门回收的时间,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回收,十分便捷。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点开“碳碳回收”小程序,看到里面有详细的可回收物品目录,除了大家熟知的废纸箱、瓶子、废旧衣物和小家电,还包括一些平时难以处理掉的大件废品,比如沙发、柜子、门窗和床等。“我们也是为了鼓励居民分类处理垃圾,除了现金兑换外,还额外提供了积分补偿。居民获得的积分可以通过小程序来兑换生活用品,我们提供的用品基本上都是大家生活中必备的纸抽或者油盐酱醋。”王士杰介绍说,因为驿站工作人员服务热情,他们的“回头客”越来越多。

垃圾分好类,长期宣传少不了

当日,垃圾分类驿站在给过往居民发放垃圾分类指引传单时,现场来了几位前来咨询垃圾分类事宜的居民,王士杰笑着说:“这说明我们还得多做这方面的宣传!”目前,他们分别在和平人家、华英嘉园和剑桥学府建有垃圾分类回收驿站,平时除了回收废品,驿站工作人员还负责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工作。

“现在居民的环保意识已经很强了,只是苦于没有分类回收的时间或者是找不到回收的地方。我们在宣传的时候发现,居民当了解到我们的分类服务后,都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最近,我们分别在三个垃圾分类驿站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会一直持续到5月份。”王士杰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的引导和服务,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回收的事业中来,能为菏泽的绿色环保事业作贡献。


上一篇:菏泽两人获评 “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
下一篇:书香溢寒假 阅读伴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