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广告

下一版>

-- 牡丹晚报 -- 版次:[新闻●广告]

保持清醒

躺在手术台上的,是英国一位专业小提琴手达格玛,医生正在切除她脑部的肿瘤。

10年前,正在台上演奏交响乐时,达格玛突然发病,后被诊断出脑部肿瘤。接受了放疗,肿瘤仍在增大,不得不接受手术切除。

达格玛的肿瘤位于右额叶中,与负责协调左手精细控制的脑区,仅有一张信用卡厚度的距离。巧的是,主刀医生阿什坎教授本人,是钢琴演奏家,深深理解音乐对患者的意义。为了确保她的音乐能力不受伤害,想出一个惊人的策略:要求患者开刀过程中拉小提琴。

手术室,达格玛平躺,双目紧闭,双手却娴熟地动作,音乐如水流淌。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五交响曲》,朱利奥·伊格莱西亚斯的《贝夏姆·穆乔》……与此同时,医生和他的医疗团队仔细分辨,花了两个小时,找到并避开影响达格玛手部活动的区域,手术成功。

另一名意大利音乐家,也经历了不同寻常的脑部手术,在长达9小时的手术过程中,他全程都在演奏萨克斯。

希腊的布祖基琴大师凯特索斯,则带着布祖基琴进手术室。问及他们的感受,他们的共同感想是,恐惧消失,平静度过。

意大利老奶奶也有绝活。她背靠手术床,面前摆着一托盘食材及工具。但见她,灵巧地去掉橄榄核,将肉馅和芝士塞进去,接着在橄榄表面裹上面包屑。老奶奶在手术过程中制作了90个塞馅橄榄,同时回答医生的问题,讲述美食的制作方法。

油煎塞馅橄榄是当地一道传统美食。在老妇施展手艺时,医生打开她的头骨,小心翼翼地切除长在左额叶的肿瘤,获得良好效果。

正如一位神经外科医生所说,每个大脑都是独一无二的,就像每个人一样。保持清醒状态下的手术,可以在手术过程中极其精确地绘制出神经网络,不仅能最大限度地移除病灶,同时也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大脑这个迷人、但在许多方面仍然神秘的器官的功能。


上一篇:与人相处舒服为好
下一篇:被“绑架”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