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3年07月30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5]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寻找“葛二蛋”的踪迹

曹县真有塔湾村?
随着电视剧《民兵葛二蛋》的热播,一直名不见经传的曹县楼庄乡塔湾村小小地火了一把。
   按照该剧的有关介绍,“葛二蛋”的故事发生在曹县塔湾村。作为曹县人,记者屡屡被人问起“葛二蛋”到底是啥人?
   日前,记者开始寻访“葛二蛋”的踪迹。
   记者的追踪首先从寻找塔湾村开始。
   电视剧《民兵葛二蛋》(以下简称:《葛二蛋》)称,故事发生在小街镇塔湾村。电视剧《葛二蛋》改编自《另类民兵葛二蛋》(以下简称:《另类民兵》)。《另类民兵》一文,已在网上流行多年。
   据《另类民兵》交待,“葛二蛋”家在“山东曹县塔湾村”。遍查曹县地图,曹县还真有两个塔湾村,一个叫老塔湾,一个叫南塔湾。两个塔湾村都属于曹县楼庄乡,其中,老塔湾就在从魏湾镇到楼庄乡的公路南边,南塔湾在老塔湾村偏东南二里地。
   《另类民兵》交待:“43年11月,武委会的主任通知村里的青壮年集合开会。前一段时间,冀鲁豫五分区刚遭到鬼子扫荡,损失很大,分区司令员朱程和一团的团长、政委都牺牲了。”
   冀鲁豫五分区的核心区在今曹县韩集镇。楼庄乡塔湾离韩集镇直线距离约十六七公里。分区司令员朱程牺牲在今曹县邵庄镇王厂村,离塔湾30多公里。除楼庄乡的老塔湾和南塔湾外,曹县再无叫“塔湾”的村落。
   抗日战争时期,楼庄一带确实属冀鲁豫边区五分区的一部分。南塔湾村的地头挨着河南省民权县北关镇蔡庄村,蔡庄再往南就是李馆村。当年,党组织发动民兵和群众,以李馆村为前沿中心,连接十余村庄,开挖了一条长25公里的地道。至今,李馆村的地道旧址尚存,成为红色旅游景点。
   因此,将“葛二蛋”的家“定位”于现在曹县楼庄乡的塔湾,既符合历史背景,也符合地理方位。如果“葛二蛋”家住楼庄乡的塔湾,那么他打鬼子真是不容易:
   一是鬼子太难找。
   鬼子之所以经常以优势兵力扫荡根据地,是因为其拥有快速的机动能力,但平时在各地的驻军非常少。按照曹县有关文史资料,曹县平时最多驻一个小队的鬼子兵,基本上分布在三个据点:一个是青堌集,一个是曹县城,另一个就是记者的老家普连集镇大王集。1944-1945年,曹县城里有没有鬼子驻军都很难说。
   二是路太远。
   塔湾到曹县城,按现在的公路少说也得有六七十里,到青堌集和普连集都有一百多里路,“葛二蛋”一个人主动出击打鬼子太难了。
   在东明县的文史资料里,记者也发现可以做为佐证的有趣故事:东明县城平时只驻一个班的鬼子,汉奸却有两三千人。后来,战事吃紧,一个班的鬼子被调走,八路军经常到县城袭扰。汉奸们害怕了,强烈要求派大队皇军前来驻守,上头的鬼子司令答应了。左等右等,汉奸们终于迎来了“皇军大部队”——就一个鬼子,还是个瘸子。
  “葛二蛋”?齐二蛋?吕二蛋?
   即然“葛二蛋”家住楼庄乡,那么家乡父老可曾记得他?
   《另类民兵》的作者“王外马甲”是福建人。他在文前专门有个说明:“二蛋这个人并不存在,有关他的描述,是根据齐二蛋烈士、葛秀松老人以及他们游击小组的事迹合编的。文中基本史实的确存在,只不过演绎了一些,这‘绎’的成分,一方面固然是为了好看,而另一方面也是由于葛老讲给我听的时候,本身就已经十分演绎化了。”
   刘瑞祥是楼庄乡安乐村村干部,安乐村距塔湾直线距离4.5公里。刘瑞祥说:“塔湾根本就没有姓葛的,倒是离俺家里把地远有个葛庄村。”
   让刘瑞祥回忆葛庄村是否有在福建工作的葛姓老干部,他琢磨半天确信,不仅葛庄村没有,在全楼庄乡也没听说过。
   记者从塔湾村民口中证实,两个塔湾中确实没有姓葛的人家,虽然也没有姓 “齐”的,但有几户人家姓“祁”。
   记者手头有份《冀鲁豫边区人物名录》,收录了自1921年到1949年8月边区涌现出的各方面人物3468人。遍查该名录,没有发现葛秀松和齐二蛋的名子。
   早在电视剧《葛二蛋》播出前,记者就委托曹县县委宣传部郭登奎副部长到县民政局查询曹县烈士名录,看有没有齐二蛋烈士的记载。郭副部长调查后回话:“根本没这个人儿!”
   刘海江今年60岁,是楼庄乡楼庄村的前任村党支部书记。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因为写作的缘故,刘海江对曹县特别是楼庄乡的风土人情、文史故事特别熟稔。
   刘海江告诉记者,塔湾村没有 “齐二蛋”,更没“葛二蛋”,倒是有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叫吕二蛋。吕二蛋年轻时当过民兵,有一项“邪本事”,手榴弹扔得特准。日本投降后,军分区组织部队和民兵攻打与楼庄村紧挨着的崔园子顽杂据点。我地方武装试射迫击炮,射偏了,在吕二蛋身边爆炸,削去吕二蛋的半拉腮。
   吕二蛋受伤后,精神不正常,一辈子没儿没女,靠弟弟养活。他弟弟卖牛肉,吕二蛋给弟弟打下手,经常到楼庄村赶集。吕二蛋因受伤脸上留下很大的疤,“面目狰狞”,但对人非常和善,特别喜欢小孩子。刘海江称,吕二蛋在2000年以后去世,不是烈士。
  “葛二蛋”是怎样“瞎掰”出来的?
   与刘海江谈电视剧《民兵葛二蛋》,老刘说,别信电视剧 “瞎掰”、“胡咧咧”,现在荧屏上的抗战剧都 “烂”得让人惨不忍睹了。
   抗日英雄“葛二蛋”是怎样诞生的呢?这要对比电视剧《葛二蛋》与它的所谓原著《另类民兵》。
   《另类民兵》的作者“王外马甲”,本名黄晓峰。1987年,大学毕业的“王外马甲”进入公安部门工作,被选调做档案清理。当时正值拨乱反正,许多“文革”时期的档案材料需要清理,“王外马甲”的工作就是阅读这些老干部的档案,清除里面的揭发信和当年他们写的自我检查,了解到了许多从来不知晓的历史事实,尤其是他感兴趣的战史。
   近几年,“王外马甲”时常在新浪博客,以及“西西河中文论坛”上与朋友们谈兵论史,已出版纪实性作品《中国骑兵》和《我知道的老兵故事》,并有部分作品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其中关于冀鲁豫边区的作品包括 《另类民兵葛二蛋》和《中国骑兵》,且都被拍成了电视剧。
   “王外马甲”的《另类民兵》正如他在文中所言,确有演绎的成份,读来轻松、幽默。和他的其他作品一样,“王外马甲”善于以独特的视角和语言讲故事,解读历史。不过,在其轻松、幽默的叙事中,总能让人品出历史的苍凉和真实,并不觉得是胡编乱造。
   就《另类民兵》而言,只是简单地讲了一个人物的故事,“葛二蛋”憨直、朴实且有点傻大胆的农民形象非常鲜明。其他有名有姓的人物没几个,形象非常模糊。
   到了电视剧《葛二蛋》中,“葛二蛋”经过“加工”,变得市侩、地痞、尖滑、流里流气。其他人物也粉墨登场,并形象鲜明。
   电视剧《葛二蛋》并没有摆脱一般影视剧 “男人+女人”、“单相思+三角恋”的程式,故事情节也落入了“鬼子很傻、很笨、很无能;我军非常强大、非常英勇神武”的窠臼。
   由于定位为喜剧,《葛二蛋》加入很多插科打诨的噱头和搞笑,让人看起来更像胡诌八扯。由于缺乏历史常识,剧中穿帮之处甚多,譬如伪军都穿上了翻领的军装,打着红领结。如此奇怪着装的伪军,不仅冀鲁豫边区不曾出现过,就是中国抗战史上也不曾有过。
  “写一部真正的抗战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