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7年01月11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6]
守得云开见月明

——

山东迪盛通物联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丹的创业历程
   1月7日,周六一早,山东迪盛通物联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丹来到苏州启迪时尚科技城,为拓展外围业务与企业交流项目合作事宜。1月8日,她又在苏州与投资人见面。对张洪丹来说,作为一名初创公司的创业者,利用周末进行项目推广、与投资人见面是常态。
  创业之初
   张洪丹大学毕业后,其所在公司的营运部负责与青岛海尔集团业务对接。当时正赶上海尔集团采购部门整合,原有事业部80多个,采购人员300多人,采用一站式采购服务平台集中采购后,采购部门只有十几个人,集团减少人工成本2400万元,而且采购价格统一,为企业降本20%。这种巨大变化,让张洪丹意识到其中商机无限。
   张洪丹说,海尔集团的这种生产型零部件集中采购服务平台理念非常先进,这起源于欧美,在国内做的并不多。
   2013年,张洪丹来到家乡菏泽,成立山东迪盛通物联供应链有限公司,其目标是整合工业品供应商,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为传统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采购外包服务,全方位地实现线上交易、线下服务的一体化服务,全力打造一站式企业服务平台。
   之所以选择返乡创业,张洪丹说,菏泽是化工、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的产业基地,有许多生产型企业,迪盛通的服务在本地有很大的市场。而且,目前菏泽在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和中原城市群的双重规划中,上升空间非常大,她非常看好菏泽的发展。
  创业之艰
   “创业难,难于上青天”,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创业的艰难。公司刚成立,没有客户和资金来源,对于菏泽市场不熟,团队刚组建,需要磨合等等,所有的压力扑面而来,一度让张洪丹感到很迷茫。
   回忆起刚创业时的情景,张洪丹说,当时最深的体会是,创业是孤独的旅程,自己之所以能撑下来,是亲戚朋友的鼓励和对事业的信心。
   当时和德润化工有限公司谈合作,商谈了4个多月,依然没有成效。德润化工是菏泽地区优质的化工企业,但是打破传统固定的采购链条,集中到迪盛通的采购服务平台上,存在不小的阻力。而且德润对迪盛通也存在疑虑:我们是化工企业,迪盛通是工业品联合采购平台,对化工行业原料采购是否专业,售后服务能否得到保障?张洪丹及团队说,当时谈了无数次,对方一直不松口,最后很偶然的一次机会,得到与刘保宏董事长面谈的机会,她抓住机会,向其阐述了迪盛通的采购理念和平台,刘保宏董事长很认可,当场拍板,启动合作。
   德润化工与迪盛通采购平台合作后,杜绝了采购中的灰色地带,实现一站式阳光采购,极大降低了公司的采购成本和管理成本,得到了高度认可,张洪丹说。
  创业平台
   2016年4月,迪盛通入驻菏泽启迪创业孵化器。谈及为何要入驻孵化器,张洪丹说,企业自己闷头发展,总感觉势单力薄。很多国家和地方的创新创业政策红利如税费减免、资金补贴、场地补助、项目申报等自己都不太了解,企业法律、知识产权、投融资等牵住初创企业很大一部分精力,而孵化器作为科技服务业,能帮助初创公司很好地解决这类问题,使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加入启迪之星(菏泽)后,张洪丹明显感觉到启迪孵化网络内资源的强大。去年12月21日,张洪丹在启迪之星(菏泽)总经理曹萌的带领下参加启迪之星(滁州)举办的创业琅琊榜冬季DEMODAY,找到了有合作意向的投资人,并且与同样参会的上海西尔艾叉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达成合作。
   安徽省中小企业管理局对迪盛通的运营模式非常认可,2017年,他们将率旗下的50万家中小企业与迪盛通采购平台进行对接,这一消息真是振奋人心。张洪丹说,这是此次之行的一大意外收获。
   张洪丹还多次在启迪之星(菏泽)带领下走进潍坊、苏州等启迪之星基地,去年8月份,曹萌总经理还带领迪盛通拜访单县尚舜化工厂洽谈合作,因为有启迪之星的牵头,很顺利地直接与尚舜化工集团董事长徐承秋见面会谈,达成初步合作,目前已有订单往来。
   张洪丹说,公司目前月成交额已经突破百万元,预计明年销售额将达到5000万元。下一步,她将继续秉承“互与共生、感恩回报”的宗旨,坚守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的经营理念,致力打造一站式阳光采购平台,帮助合作企业实现管理成本以及采购成本双降的目标。 记者 訾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