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7年02月06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8]

春节我市消费品市场一片红火

实现销售总额7195.8万元 同比增长9.64%
本报讯 (记者 胡德光)2月4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市消费品市场年味浓郁、购销活跃,呈现出一片祥和稳定的景象。据全市21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监测数据显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共实现销售额7195.8万元,同比增长9.64%。
   商业新模式广受欢迎。春节期间我市不少商家巧用“互联网+”模式,充分融入现代商业理念和科技元素,打造出全新的营销模式,起到了很好的营销效果。各大商场抓住销售旺季,精心策划了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掀起销售热潮,营造喜庆热烈、文明有序、安全祥和的节日氛围。众多商家开展O2O线上销售,开通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方式,既丰富了市民节日采购清单,又给消费市场带来了新变化,满足了新兴消费群体需求。
   大众餐饮红火节俭。春节黄金周期间,大众化餐饮逐渐成为拉动餐饮消费的主角,高端餐饮企业加速向大众化、中端化转型,取消最低消费和高端“年夜饭”,推出适应市场、面向大众的菜品和套餐,虽然人均消费额下降,但“年夜饭”的预定量增加,销售额提高。受年轻人喜爱的网络订餐十分走俏,除了经济实惠的团餐之外,“洋快餐”以及各色中式快餐店也成了孩子们和家长去得最多的地方之一,不少快餐店营业额比平时翻番。
   健康、绿色、休闲和品牌消费已成为消费主流。春节期间,探亲访友聚会明显增多,带动食品销售增长,各种烟酒、营养滋补品、节日礼品、休闲食品、地方特产尤其好销。休闲消费继续扩大,各种文化、娱乐、健身、美容、洗浴等活动,成为中高收入阶层的消费方式,文化娱乐类商品销售明显增长。年味十足的食品、服装、金银珠宝、电子产品等传统热销商品占据主要市场,低能耗冰箱、空调、大屏幕彩电等家电热销。
   据介绍,为保障春节期间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重点商贸企业为春节准备各类生活必需品总值同比增长13%,其中,食品类、穿着类、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13.5%、12.3%、11.6%,市应急商品储备企业和大型超市储备各类粮油制品65000吨左右,其中各种等级面粉30000吨,大米15000吨,食用油2000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