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7年03月2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十三五”期间山东人口预计将突破1亿

新华社济南3月22日电 (记者 王子辰)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的 《山东省人口发展 “十三五”规划》,山东省常住人口将从2015年末的9847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10250万人左右。
   这份文件称,未来几年,山东省人口众多的基本省情不会改变,但将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其中,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将继续下降;0-14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将持续提高,社会抚养负担加重;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短期内将迎来生育高峰,对计划生育、医疗卫生、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产生较大压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加快,对城镇基本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历来备受关注。“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出生人口性别结构有所改善,出生人口性别比(每出生百名女婴相对的出生男婴数)由2010年的119.41下降到2015年的114.3,总人口性别比为102.1。“十三五”期间,山东规划将出生人口性别比控制在112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