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7年05月25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抓关键强基础正作风

——

三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本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突出严实精神。这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和基本要求,也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方法,必须把握好、运用好,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抓住“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一开始就立起了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鲜明导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也必须毫不动摇从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起。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坚持以上率下。要带头加强学习,凡是对普通党员的学习要求,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高用党的创新理念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各级党委(党组)要对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到党校和所在支部讲党课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强化过程督导,确保落到实处。要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强化组织观念,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抓好党支部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党支部建设是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支部建好了,我们的党才能步履铿锵,行稳致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充分发挥党的组织功能、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坚持以过硬支部建设为抓手,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要强化基础工作。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规范落实基本制度,着力加强工作运转、场所阵地、活动载体等方面的基础保障,切实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要统筹推进机关、社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国有企业等各领域党建,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党的组织作用在社会各领域的有效覆盖。要补齐补全短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哪个地方薄弱就在哪个地方用力。要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用基层创新指导基层实践,全面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整体水平。
   狠抓作风转变,营造干事创业氛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实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突出作风建设这个关键,打好转变作风持久战。要进一步提升争创一流的思想境界。把树立高远目标、争创一流业绩作为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提升思想境界、提高工作标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干就干好,干出样子、干出水平,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要进一步倡树真抓实干的鲜明导向。各级干部要大力弘扬“勤勉敬业、敢于担当、马上就办、持之以恒”的精神,主动作为、恪尽职守,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对定下的事不等不拖、立说立行,对认准的事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进一步健全激励机制,通过给位子、给荣誉、给待遇,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奔头、有劲头。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处于发展稳定最前沿、服务群众第一线,任务重、压力大,要给予更多关心、爱护和支持。要进一步营造容错纠错的干事环境,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进一步完善考核、问责机制,加快构建容错纠错机制,在严查不担当不作为现象的同时,注重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激励引导干部大胆开展工作。只要一心为民、出以公心,即使有失误、有损失,也应当宽容和谅解,得到应有的保护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