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版:要闻

下一版>

日期:[2017年08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1]

“爱心墙”不能变了味

□何 平
   “爱心墙”是一种简捷二手衣物捐助的实践,在菏泽出现有两年时间了。就是在城市街道的墙面,钉上一些衣钩,让过路人将自己多余的衣服挂上捐出,需要的人则选择一件合适的穿上带走。“爱心墙”初现时,每每穿街走巷,总会看到某些社区迎街墙壁的衣物迎风招展,既形成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又使人感觉爱心满满,不由得驻足细观。
   但时间久了,却发现有些社区的衣物落满了灰尘,衣领“锈迹斑斑”。——也便长时间甚至根本就没有人认领!于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就来了:这些衣物的卫生程度如何?能不能保障受用人的健康?像“爱心墙”的好事如何才能办好,使它更契合发起者的初衷?
   仔细想想,好事确实不是容易办好的。比如“爱心墙”,不是在路边墙面钉上衣钩就可以,送旧衣物是有规矩的。为避免旧衣物传播传染疾病,需要有专人清洗维护,在输送爱心时通常需把衣物清洗干净,此也是种“礼貌”。然而不是每个住户都爱心满满,有些居民的公德心不足,把“爱心墙”当成扔旧衣的“垃圾场”,趁机清出老旧衣物,导致“爱心墙”衣满为患。这样就功倍事半,那些许多未经洗净或消毒的衣物,反变成卫生防疫漏洞。
   “爱心墙”的出现,可以说是现代社区建设的创新与品质提升的一种具体表现,体现了社会成员间的关爱,展示的是社会和谐格局。此举值得肯定。但是如果流于形式,疏于管理,势必就产生成也“爱心墙”败也“爱心墙”的缺憾。
   那么,如何进行有效管理呢?笔者认为,一、社区应该承担起主要管理责任。因为“爱心墙”的衣物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社区来管理的话更方便更直接,少了一些弯路。二、应该建立管理制度,形成常态。让居民把衣物上交到一个固定地方,然后由社区集中清理,进行有效管理。三、做好宣传工作,唤醒人性中最善良的品质,提升居民自我管理的意识。
   把事情做得细致些再细致些,“爱心墙”才不会变样,才能把好事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