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版:时政新闻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8月12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2]

美在眼里 甜在心中

——曹县砖庙镇十三村采访侧记
       以前的曹县砖庙镇十三村,是由13个散居、薄弱的自然村落合并建成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如今走进十三村社区,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两层小别墅,美丽的乡村风景带,桃梨争艳、果花飘香的采摘百果园。还有高标准建设的大学生创业园、蔬菜交易市场、十三村幸福园、十三村生态园,农家饭店等。整个社区设施齐全、整洁有序,5000居民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奔小康,拥有了获得感和幸福感。
  争取资金为百姓谋福利
   “咱搞了新农村以后,农民的住房都挺整洁,门口就是柏油路,出门也方便了。”8月11日,曹县砖庙镇十三村村民韩瑞说起家门口的变化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
   说起以前,村民翟汝林不禁皱起了眉头:“以前村里土路多,一到下雨的时候就变得非常泥泞,被大车压得全是大坑,孩子上学都没法走。现在好了,村里修了柏油路,别的村都羡慕俺的村,阴天下雨俺照样出去遛遛转转。”
   几年间,十三村之所以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兰守安功不可没。2012年,十三村整合利用各种政策和项目资金,一次性实现大街小巷硬化,自来水、有线电视和宽带入户,农机大院、社区服务中心、学校、医疗服务站、污水处理站、雨污管网、社区养老中心、环村林、环村水系、文化长廊、人工湖和集社会救助、医疗养老、惠农服务为一体的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等。
   现在,走进十三村社区村民家中,庭院里花草飘香,室内整洁明亮,村民美在眼里,甜在心中。
  新村改造带来发展机遇
   2011年,县里提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施意见和方案,兰守安意识到机遇来了。但兰守安没有盲目推进。班子经过讨论,制定三个原则:组织村民外出参观,解放思想再推进;重大事项,由村民代表拿主意;配套设施一次建成,不留“尾巴”。
   “通过新村改造,我们腾出了2300多亩,除去村庄占压,我们节约出了1800亩的土地。我们告诉老百姓,腾出来的土地不是一时的,是子孙后代的。通过算账,通过对比,老百姓居住环境改善了,特别是宅基地矛盾纠纷解决了。在拆建当中讲究公开公平公正,全部由群众代表进行评估丈量,所以我们和谐拆迁没有一个钉子户。”兰守安说。
   而在这样一份成绩面前,兰守安却并不满意:“只有让老百姓富裕,村集体有收入,才能真正达到目的。”
  整合资源带动村民致富
   新社区建成了,如何利用社区建设带来的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致富,成了党支部一班人首要考虑的问题。兰守安告诉记者,通过考察、研究,他们找到了致富的新方法:整合劳务资源;推进土地流转;建创业园、建场、建车间冷库。
   “原先村民外出务工,多数从事建筑,村里就把他们组织起来,成立实业公司,建起苗木基地。”兰守安说,社区建设时,建成环村林、环村水系和文化广场,村里适时推动土地流转,建成百果林、牡丹园和杂粮园,带火了观光采摘。村里还建成大学生创业园、蔬菜交易市场和多处车间冷库。
   就这样,短短4年多时间,十三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从区区数万元增长到500多万元。社区新建办公楼、中学和幸福苑养老中心,农民的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和卫生杂费等,均由集体承担。
   兰守安说,建设幸福美好新家园是他的最终目的,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他始终不变的努力方向。如今的十三村社区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正朝着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目标阔步前进。
  记者 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