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今日牡丹区

下一版>

<上一版

日期:[2017年09月13日] -- 菏泽日报 -- 版次:[A3]

牡丹区“民生账单”写满获得感

本报讯 (通讯员 郜玉华 梁涛)“在马岭岗镇政府和牡丹区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协调下,我终于在创业园拥有了自己的厂房。”牡丹区马岭岗镇青年创业者王新说,“这期间返乡创业园给予了我们减免水电费、减免租金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企业得以快速健康发展,产值效益连年翻番。”目前,王新创办的金贯货架有限公司,已在长江以北的同行业中位居前5名,安置就业140余人。牡丹区始终高度重视民生,持续精准发力,各项民生工作硕果累累。
   民生福祉好,群众才有获得感。今年上半年,全区企业、机关事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分别达到8.65万人、2.54万人和41.47万人。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参保分别达到106万人、8.6万人、3.47万人和4.85万人。全区新增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12766人,征缴各项社会保险费11.72亿元,同比增长6%;企业、机关事业和城乡居民养老金分别发放2.1亿元、2.54亿元和1.05亿元。开展 “信息数据整合”,推进“电子社保”建设,发放社会保障卡和居民社保卡分别为36227张、364885张,初步形成了“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保障体系。
   牡丹区着力认真落实相关就业政策,就业形势稳中有升。今年上半年,落实各种省级政策支出261.54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39万元,财政贴息74.32万元。建设创业载体,建立天华、银田、龙田等创业孵化基地和安民返乡创业示范园,入驻创业企业1162家,带动就业6500人。加强就业服务,举办大型就业招聘会和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促进3792名求职者实现就业。同时,牡丹区人社局成立了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提供政策咨询、小额贷款申请、创业项目推介等“一站式”创业服务。组织开展就业创业培训4364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458人,创业培训2906人。推动返乡创业,城镇新增就业6478人,困难群体就业42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9021人。
   医保惠民持续攀高。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住院报销年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到50万元、65万元。今年上半年,全区门诊报销86.53万人次,支付医保金3015万元;职工住院报销3498人次,支付医保金3618.43万元;居民住院报销6.45万人次,支付医保金2.73亿元;居民门诊大病632人,门诊大病支出834.7万元,门诊慢性病支出660.5万元。完善健全贫困人员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补助政策,为185名贫困人员支付补偿金166.9万元,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牡丹区坚持帮扶人员、资金项目两个全覆盖,扎实推进“三个一”扶贫工程,狠抓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措施落实,成效显著。上半年,启动黄河滩区贫困村迁建,140名 “第一书记”驻村抓党建、促脱贫,540个扶贫工作组覆盖所有贫困村,4600余名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企业家帮村联户。整合涉农资金1.7亿元,实施228个扶贫产业项目,建设扶贫车间133个,在5个乡镇建设5个扶贫基地、300座果蔬大棚。目前,全区已为2016年度的665户患病贫困户核准领取大病商业补充保险720万元,全部拨付到保险公司账户,目前已完成理赔760人,赔付640万元,牡丹区实施贫困人口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的做法在全省推广。